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巴艺术节昨开幕 3万人齐聚香格里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9:00  生活新报

  第六届康巴艺术节暨迪庆州民族团结节昨晚开幕

  3万人齐聚“梦开花的地方”

  清亮高亢的藏族山歌还在耳边萦绕,舞蹈《马锅头》又将观众带入了茶马古道曾经的辉煌……昨晚,由云南迪庆、西藏昌都、四川甘孜、青海玉树四地州共同主办,迪庆州政府承办的第六届康巴艺术节暨迪庆州民族团结节在热烈的气氛中拉开了序幕,3万余人现场观看了四地州文艺团体献上的高水准、高规格开幕晚会《香格里拉——梦开花的地方》。

  

康巴艺术节昨开幕3万人齐聚香格里拉

  出色的表演奖晚会带入了高潮 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张永强 摄

  中央西藏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中国文联副主席、作协副主席丹增,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田欣,省委常委、迪庆州委书记齐扎拉等领导出席了昨晚的开幕式。

  昨日20时30分,晚会在迪庆州民族体育中心拉开帷幕,云南省委常委、迪庆州委书记齐扎拉首先致词,他说,四地州共同举办的康巴艺术节已成为备受关注的一个区域性艺术盛会,而此次艺术节中,象征着民族大团结、代表着五十六个兄弟民族的“友好使者”的到来,更为康巴艺术节注入了新的内涵。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田欣致词中称,这是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康巴地区举办的第一次以和谐为主题的盛会,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颁布实施后的第一次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盛会,也是玉树人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展示灾区人民威武不屈精神风貌的一次盛会。

  能够容纳3万多人的迪庆州民族体育中心昨晚座无虚席,虽然天空飘着小雨,但是演员和观众的热情丝毫不减,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一口气演了90多分钟,《卡瓦格博圣歌》、《茶马古道山歌》、《康巴人飞歌》、《香巴拉情歌》、《民族团结颂歌》、《通天路赞歌》等6个演出章节集音乐、舞蹈、民族风情、民族服饰、民族歌舞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绝佳的视听盛宴。在民族团结大联欢表演时,台上台下近6000名演员共同跳起民族舞蹈,现场观众的热情也被引爆。

  在玉树演出队表演的同时,现场大屏幕播放了可可西里、青海湖风光以及玉树地震后恢复、重建中的画面,演出队也在舞蹈的最后打出了一条“玉树灾区人民带着三江源的深情向全国各族人民感恩致谢”横幅,温情和感动在晚会中蔓延,台下许多演员为玉树燃起了酥油灯,点点星光汇集的演出现场,数万人都在共同为玉树祈祷,愿生者吉祥,逝者安息。

  《香格里拉》特种邮票昨日首发

  

康巴艺术节昨开幕3万人齐聚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特种邮票是全国首次发行的“山景型张”

  昨日上午,由中国邮政发行的《香格里拉》特种邮票在迪庆香格里拉县首发。特种邮票一套四枚,同时发行小型张一枚,而以“梅里雪山”为图形的小型张也是全国首次发行“山景型张”。

  首发的《香格里拉》特种邮票一套四枚,面值4.8元,邮票分别为:霞蔚古寺、碧水青天、平湖叠翠、雪域古城;同时发行小型张一枚,面值6元。据了解,中国邮政早在8年前就已将香格里拉纳入了邮政发行的选题计划,经过数年的考察论证,最终将纳帕海、松赞林寺、普达措国家公园、“月光城”独克宗古城等极具代表性的佳境分别作为4枚邮票的图案表现主题,从山峦、湖泊、草原、花海等生态环境以及古城和寺院为代表的人文景点进行综合展示。小型张的主图则为神秘壮丽的梅里雪山。

  昨日起《香格里拉》特种邮票已在全国各大城市同步上市。

  生活新报 记者 刘启银 闵楠

  [1]

  玉树

  用文艺节目感恩

  

康巴艺术节昨开幕3万人齐聚香格里拉

  玉树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长李玉瑛在昨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到香格里拉参加第六届康巴艺术节暨迪庆州民族团结节。在玉树发生地震灾情后,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群众的关爱,他们对玉树的关怀支持和帮助,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此行我们带来了众多具有玉树特色和亮点的文艺节目,希望通过演出的形式来回报兄弟州市的恩情。”

  甘孜

  约70人展示服饰

  

康巴艺术节昨开幕3万人齐聚香格里拉

  甘孜州委常委、副州长栾国志介绍,该州组织了70名左右的专业演员和服饰展演队伍,来展示该州不同地区服饰特色。甘孜州还为“康巴文化长廊”提供展览照片百余张,书籍53余件近200本等等。希望通过艺术节这一交流、沟通与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平台,不仅展示甘孜独具特色的人文风情和民族文化魅力,也促进毗邻地区文化艺术、经贸商旅的友好合作,推动民族地区和谐团结、共同繁荣。

  昌都

  带来国家非遗舞蹈

  

康巴艺术节昨开幕3万人齐聚香格里拉

  昌都地区行署副专员、西藏昌都代表团团长杨树海透露,本届康巴艺术节期间,昌都代表团将在香格里拉开展一系列商品展销、书画影展、唐卡展及商贸洽谈活动,并与毗邻州及有关单位、企业等签订合作协议。杨树海说,参加本届艺术节不仅仅要展示昌都的特色,同时也要学习迪庆举办大型活动的经验。10月19日是昌都解放60周年的大庆日,同时,下一届康巴艺术节也将在昌都地区举办。“我们这次是抱着‘取经’的态度来的,我们将认真学习迪庆的好经验、好做法。”据介绍,在本届艺术节上,昌都将把当地最具特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丁青热巴带到香格里拉来,跳热巴的都是来自昌都地区丁青县的农牧民。非专业的舞蹈演员、原汁原味的演出、传承百年的民间艺术,将成为昌都地区的最大特色。

  迪庆

  今天举行旅游论坛

  

康巴艺术节昨开幕3万人齐聚香格里拉

  迪庆州委常委、宣传部长鲁永明介绍,四地州参加展演的文艺节目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地方特色。藏族音乐艺术成果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等六大展览,集中体现康巴地区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化艺术创作成果以及四地州在保护、传承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以及文学艺术创作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另外,今天举行的大香格里拉旅游论坛,将有力地推动藏区旅游共同发展。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家旅游局,西藏、云南、四川、青海四省(区)旅游局,全国各大旅游协会和旅行社及昆明等大香格里拉范围内的州市旅游部门,与昌都、迪庆、甘孜、玉树四地州,就大香格里拉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研讨和交流,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康巴地区携手合作,共享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