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增4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9:09  生活新报

  本报讯 记者 毛翠

  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上报5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学科后,其中45个获批准,这意味着我省今年新增4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昨日,在云南省学位委员会第十二次全委会上,副省长高峰提出,我省将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使得研究生规模增长速度高于本科生规模增长速度。

  省学位委员会秘书长、省教育厅副厅长邹平介绍,这4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领域),包括云大应用统计硕士、国际商务硕士、资产评估硕士、社会工作硕士、翻译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文物与博物馆硕士、会计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图书情报硕士、工程管理硕士1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昆工2个授权点,云师大4个授权点等。

  此外,为积极扶持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急需的空缺、特色学科,今年,我省还将申报一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邹平说:“省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大会目前已经通过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达我省限额内的1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67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以及不占计划指标的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据介绍,目前,我省共有各类在校研究生2万余人,其中,博士研究生一千余人,硕士研究生1.9万余人。在推进研究生教育的具体措施上,高峰介绍,首先,我省将进一步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力争在今后10年内,建设80个左右的省级特色或优势重点学科,并重点建设好10个左右的优势特色学科群;其次,将重点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在日本,每位博士生导师最多指导的研究生分别为20人或14人。而目前,我省有研究生导师3600余名,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420余名。据初步统计,我省高校导师指导研究生数平均为8人。但少数导师任务繁重,单个导师最多指导研究生数超过30人,指导人数明显偏多,因此还出现博士生代替导师指导硕士生的情况,势必影响教育培养质量。”高峰说,因此,各研究生培养学校将采取合理分配指导人数、隔年招生、打破导师终身制、建立优胜劣汰机制等措施,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