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意直通的,不应只有“中南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9:42  生活新报

  堂吉伟德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近日正式推出“直通中南海——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机构留言板”栏目。网友可以在该栏目上给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人留言。

  “直通中南海”栏目在之前其实就有临时版,比如每年两会期间的“我有话对总理说”就有类似功能。该栏目推出后,受到公众和网民的极大追捧,截至9月12日22时50分,网友们给胡锦涛总书记的留言达到了16000余条,给温家宝总理的留言也达到了11000余条。

  网络问政当属近年来的新鲜事物,国家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人均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与网民在线交流,倾听民意,问计于民。如此亲和之态和务实之风,产生了极大的示范效应。一时间,全国各地纷纷效仿,各级政府门户网站不仅有市长信箱之类的民意通道,专门接受群众意见和建议,回复相关质询和提问。有的干部还开了微博,甚至还有实名在论坛中发帖的领导。比如被网民亲切称为“杨平同学”的湖南省株洲市原纪委书记杨平,他在红网株洲论坛以实名注册,实名发帖回帖,引起网民轰动、官员震动,成为中国第一位实名上网的纪委书记。

  可以说,通过网络关注舆论已越来越被各级领导所重视,但现实与理想有很大差距。按说,直通中南海不应如此火爆,一方面,因为网络无处不在,“网络问政”也并非今日才有,即便没有这个平台,通过其他方式同样可以搜集民意;另一方面,如果各级政府的“首长信箱”都能有效发挥作用,把问题解决好,也不会造成“直通”如此受青睐的局面。独垂青于“直通”的效力,甚至造成短期内民意蜂拥而至,说明了民意畅通路漫漫的尴尬现实。

  表达民意的艰难,在现实中有很多注脚。一方面部分人因举报领导或当地政府,可能遭遇“诽谤入罪”或跨省抓捕;另一方面,一些政府网站的表达渠道沦为摆设,直接阻断了民意表达。诸如举报电话打不通、政务信箱发不进、回复“已阅”之类的例子不胜枚举,极大地影响了政府政务网站的公信力。从重庆“彭水诗案”、山西“稷山文案”、河南“孟州书案”、山东“高唐网案”等一系列案例中也可看出,民意表达还具有相当的风险。

  更让人担忧的是,从《经济观察报》的仇子明,再到《华夏时报》女记者陈小瑛,再到霸王集团员工的青年男子辱骂、推搡记者等一系列事件中不难看出,在一些地方,舆论监督环境确实存在很大的问题,造成民意表达不够通畅。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因此,民意直通的,不应只有“中南海”,还应有各级党委政府——这样的直通,才是真直通;这样的表达,才会是真表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