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不达标企业实行限电 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困难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9:4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大同9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十一五”节能目标完成进入倒计时,多省份出台严格的调控措施,“限电令”在各地展开。在我国煤炭能源大省山西的情况如何?现在我们连线中央台驻山西记者岳旭辉。

  主持人:在山西有没有拉闸限电的情况有没有?现在主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进行节能减排?

  记者:2010年是中央政府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最后一年,作为我国煤炭能源大省,山西主要是以高耗能高排放的重工业为主,因此它节能减排可以说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要完成十一五降耗20%的目标难度非常大。

  经过今天我的初步了解,目前山西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限电甚至断电的情况有一定的存在,但是还谈不上大范围。主要是局限在临汾、晋城等地的一些地方政府对节能减排不达标的企业实行限电停产。个别钢铁厂家从7月份、8月份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当时主要的名义主要是缺电,所以进行停产。现在主要受到影响的是钢铁、水泥还有练煤等能耗大户。对山西来讲,目前节能降耗的主要措施,主要是坚决依法贯彻淘汰落后产能,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过快增长,提高生产效率,进行技术投入和改造,确保降低能耗减少排放。

  主持人:按照现在的这种情况,当前节能减排目标能否实现,对此有什么保障措施,落实上有没有什么?

  记者:目前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但是前四年山西完成的情况并不理想。今年是最后一年,目前离目标完成仅仅只有4个月的时间,而且上半年一些地方的GDP能耗和过去相比不但没有下降,反而还有所上升,个别地方能耗上升的形式,幅度比较大,可以说节能减排形势相当严峻。

  通过限产限电的方式,通过电力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的控制,这个做法可以说完成减排压力较大的地区,算是一个手段。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节能减排主要是政府通过政策调控,对高耗能企业政策上进行控制,从而逐步淘汰高耗能而产能又低的企业实现经济调整,因此从目前来看,山西省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困难还是比较大的。

  【中广调查:你觉得”80后“最大的压力来自哪里?】

  热搜词:环京县市热炒北京固话号 谢亚龙被立案侦查 丰乳肥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