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鱼胆“治”咽炎结果中毒

  “早知道这样,那几颗鱼胆打死也不放下去了。”60岁的黄女士躺在市中医院肾内科病区的一张病床上,脸上满是后悔的表情。

  今年春节后,黄女士开始感觉嗓子不舒服,有时候喉咙口痒痒的、痛痛的,有时候跟人说着话,就一下子失声了,一个音节都发不出来。“因为家里有人生过食管癌,所以我特别当心的。”当时黄女士就去了好几个医院做检查,喉镜、气管镜等各项检查都做了,医生说她是慢性咽炎,让她配了一些药物,在家里慢慢调养,会好起来的。

  俗话说,病急乱投医。虽说慢性咽炎也不是什么大毛病,但是黄女士还是非常紧张,就担心会恶变。于是在多方打听下,她听说建德乡间有一个郎中,能治这个毛病,于是她立刻赶了去。

  “那郎中说了,只要吃他五帖中药,一定会好的。不过,每帖药里要放三个生的鱼胆做药引子。”黄女士回到家里,乖乖照办,第二天就找来了鱼胆,“第一帖在药里我放了三个生的草鱼鱼胆。”

  咕冬一口中药喝下去,黄女士怀着满心希望,可是喝下去没多久,她开始觉得恶心了,她还当是药发挥作用了。“到了晚上头很晕,看到满桌的饭菜就想吐。”第二天,黄女士还是暗自猜测,是不是鱼胆药引的功效太强了,她就少放了一颗。当中药煎好后,她强忍着恶心,灌了下去。

  可是过了三天,恶心呕吐、头晕的症状倒是好一点了,但是更可怕的是,小便解不出来了。黄女士这才慌了神,叫家里人赶快带着她去医院看看。主诊医生姚国明说,黄女士当时的情况非常凶险,肝和肾功能都遭到了严重破坏,马上给她做了中分子的血液灌流治疗。姚医生告诉我们,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这种鱼胆中毒病人,恢复到正常的肝肾功能,大约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

  市中医院肾内科的鲁盈主任说,鱼胆是一味清热解毒的中药,但是要经过加工,方能入药。鲜鱼胆中所含的水溶性鲤醇硫酸酯钠,可造成细胞损伤。食用鱼胆后其毒素吸收入血,以胃肠道、肝、肾、心、脑为靶器官,若不及时救治,会因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本报通讯员 徐尤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