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ix操Vs职业病针对老师也一定适合你

  本报记者 陈伟利 本版绘图 常亚欣

  滴铃铃……早上7:55分,杭州滨江第一小学操场上,30多位男女老少一起扭臀、踢腿、伸懒腰……别笑,他们这是在做操。这操看着有点怪,像瑜珈,像拉丁舞,像西班牙舞,又像踢踏舞,简直一个四不像。做一遍“四不像”5分钟,个个都喊“舒畅、舒畅”。

  正是因为它四不像,老师们喊它“Mix操”,意为混搭。你可别小看这套“Mix操”,这可是特意请了专业舞蹈老师编排的呢。

  Mix操针对老师大多数职业病

  上了年纪,各种疼痛都出来了。尤其是老师这个职业,每天批作业,颈椎疼、肩胛骨疼;每天站好几个小时上课,大腿静脉曲张;体育老师,容易腰椎疼……这都是老师的“职业病”。

  原来,滨江第一小学的老师们,每天7:55分都是做广播体操的。去年下半年,学校工会主席和校长商量,能不能做一套特别针对老师颈椎、腰椎、大腿疼的操,这操最好有趣、好玩。工会主席想到了一直给他们指点体操的刘芳,她是浙江广厦舞蹈学校的老师。

  刘芳到学校后,女老师们“唧唧喳喳”地告诉她:“最好让我们学点舞蹈,比如拉丁啊、踢踏啊。”这下,刘芳心里有数了,既能让老师学点舞蹈,又能有健身效果的。

  这便有了老师口中的“Mix操”。

  打结的脊椎正在一节节展开来

  操里,有一组动作老师感觉对颈椎疼、腰椎疼很有效。这就是第二节瑜珈,具体动作是:

  1、双手合掌,向头顶上无限延伸;

  2、十指紧扣向外翻掌,连同上身一起向正前方倾;

  3、将前倾的身子向左转、向右转,后还原;

  4、左脚侧跨,双手平举带动上身左右转动;

  5、最后双手合掌举过头顶,向后无限延伸。

  “当身体向前、向后倾时,感觉脊椎被无限拉伸、无限延长,好像原来打结的脊椎,正在一节一节地展开来。”钱桂华老师说,他腰椎一直不好,每天多坐一会就喊“腰栓住了”。从去年到今年,他也做起了Mix操。半年多来,效果挺明显。“每次做完整个人感觉很轻松,腰椎疼也减轻不少,好像腰上的筋也没绷得那么紧了。尤其是瑜珈这一节,对颈椎、腰椎很好。”

  Mix操也适合长期坐办公室的白领

  拉丁这一节,很多老师有好感,对椎间盘突出很有效。

  拉丁的基本要素是扭胯,上身保持不动,把臀部推向左边、右边。Mix操里,跳的是拉丁舞中的基本步,有前方步、后方步、转圈等。它那夹紧身子、腰胯8字形摆动的动作,让腰部、胯部得到了活动。

  边佳钰是个年轻老师,她就最喜欢拉丁舞那一节。“欢快、有朝气,跳起来很有节奏感,而且臀部扭呀扭,非常有韵味。最关键的是,扭了半年多,我的腰坠落感消失了。” 她觉得常做这一节,弯曲的脊椎可以归正,椎间盘突出可以得到预防和治疗。

  昨天,编操的刘芳说,这套操最适合中小学老师以及长期坐办公室的白领们做。因为它对身体的各个部位都有放松,从头部到脚,尤其是颈椎、腰椎、腿等,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多多少少都有这方面的问题,动动蛮好的。

  滨江第一小学的老师还说:“Mix操很时尚,融合了多个舞蹈元素,符合现代人的观念,特有美感,而且也不难学。”

  “Mix操”基本动作

  第一节,预备操,让身体各个关节动起来,不过运用的都是舞蹈步子。

  第二节,瑜珈,运用瑜珈拉伸的元素,放松颈椎、腰椎,使肌肉、关节舒展开来;

  第三节,拉丁舞,运用拉丁扭胯的元素,放松腰部、臀部;

  第四节,西班牙舞,进行上肢运动,使后背挺拔、手臂向上伸展;

  第五节,踢踏舞,欢快的节奏和简单的动作,主要放松腿部肌肉;

  第六节,整理运动,即结束。

  一套操下来,全身上下的关节都放松了。刘芳说,“Mix操”运用的都是舞蹈中的基本步子,但又不失各舞蹈的味道。女老师最喜欢这套操,因为它很新鲜,又很时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