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还是“不保”,让人揪心

  乳腺癌是我国妇女恶性肿瘤的第6位死亡原因。从杭州一周癌情统计情况来看,其发病连续排名女性癌症的前三位。卫生部最近一次发布的“全国死因调查”显示,乳腺癌在过去30年中,上升比例高达96%,仅次于肺癌。

  我国乳腺癌患者

  仅一成保乳治疗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开始探索保乳治疗,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国乳腺癌患者接受保乳手术者不足10%,远远低于发达国家。”

  浙江大学医院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外科副主任陈益定说:“近20年来,国内外大规模循证医学论证使得保乳手术开始盛行,特别在欧美各国,已作为Ⅰ、Ⅱ期乳腺癌首选术式,保乳选择达到了60%左右。而在国内,由于对癌症防治认识上的不足以及早期诊断不及时,实施保乳手术的病例在乳腺癌患者中只占了很小的比例。”

  他认为,过度治疗造成的乳房丢失不仅会给患者带来生理上的创伤,生活质量的下降,更会在心灵上带来无法挥去的阴影。“很多乳腺癌患者在接受乳腺全切手术后产生自卑、沮丧的心理反应,严重者影响夫妻间性生活,甚至正常的社交活动。”

  “早查早治、提高乳腺癌早期发现率是乳腺癌患者成功保乳的关键。”省中医院乳腺病中心主任楼丽华说:“在国内,大部分乳腺癌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晚期,丧失了保乳手术的最佳机会。”

  此外,部分患者及家属误认为只有“一刀切”的手术方式才是最安全放心的,担心保乳手术会贻误治疗,在可以实施保乳手术的情况下仍然放弃了保乳的机会。“为了进一步提高公众对保乳治疗的正确认识,我们今后将加大力度,利用多种宣传渠道来宣传乳腺癌早查早治的好处。广大女同胞应定期自我检查,发现有异常情况及时去医院就诊。”

  勤查早治

  生存期可长达30年

  “据统计,全世界乳腺癌发病率年增长最高可达8%,但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却呈下降趋势。”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王敏介绍说,这一进步得益于两个原因:一方面随着关于乳腺癌知识及普查的推广,越来越多患者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另一方面是治疗的进步,乳腺癌治疗已由过去单一手术切除,转向以手术治疗为主,包括放疗、化疗、靶向治疗等的综合治疗。

  王敏指出:“如果患者定期接受相关检查,很可能乳腺癌在早期就被发现。我院现在确诊的乳腺癌60~70%都是较早的Ⅰ、Ⅱ期。发现得越早不仅生存期可长达30年,而且保乳效果越好,其术后能更快回归到社会和生活中;反之,确诊时如果已到晚期,活过5年的机会就会大大降低。

  除了早期发现,诊断时是否精准也是保与不保的关键。目前临床上不但从影像学上进行诊断,还进一步从基因检测着手,了解乳癌患者是否具有凶险的遗传基因。如对于预后较差,肿瘤侵袭性强的HER2阳性乳腺癌,医生主张不保乳,而没有此基因的患者大多可选择保乳的综合治疗。“综合治疗告一段落之后,患者必须进行定期随访,以确保肿瘤不复发。”

  本报记者 谷伊宁

  本报通讯员 王其玲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