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航天测控50年取得8大突破性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9:58  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昨日获悉,经过50年的发展,我国航天测控技术已经构建了一个独具特色、功能多样、天地一体的航天测控体系,圆满完成所有航天发射测控任务,取得了8大突破性成就。分别是:

  一、自行研制成功大型光学和无线电测量设备,实现了测控系统自主发展零的突破。

  二、以远程导弹全程飞行试验任务、潜地导弹海上飞行试验任务和地球同步通信卫星发射试验任务等三大任务为重点,成功实现我国导弹航天测控网成体系规划、设计和建设的新跃升,改变了“测控跟着型号跑”的被动局面,成为我国的测控综合设施。

  三、以远望测量船队的建成为标志,实现了我国航天测控由陆地向远洋拓展的重要突破。

  四、攻克多项关键技术,自主建成载人航天测控通信网,实现载人航天的重大突破。

  五、“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天基测控系统的建设与应用,标志着我国航天测控技术实现由地基向天基的重要跨越。

  六、以探月工程为牵引,嫦娥一号卫星测控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我国深空测控能力实现重要突破。

  七、以出色完成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北京卫星测控站建设工程为标志,我国航天测控技术第一次成功走向国际市场,推动了中国航天测控对外合作的发展。

  八、实现向国外整套出口卫星地面站的历史性突破,为我国航天测控技术占领国际市场打下良好基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探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