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额贷款未来利率或进入下降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9:58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贾抒)为五斗米“折腰”,曾经是佛山中小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金融环境的某种写照。而现在,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记者从佛山市金融工作局获悉,今年1—7月,佛山已成立的7家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731笔,投放金额达14.8亿元,并且没有不良贷款余额。目前,小额贷款的年利率维持在15%—17%之间,微型贷款则比较低,约为10%。佛山市金融工作局蔡伟科长表示,未来佛山肯定将会建立更多的小额贷款公司,当产业形成规模效应后,利率将会进入下降通道。

  未来3年微型贷款占七成以上

  小额贷款是以个人或家庭为核心的经营类贷款,其主要的服务对象为广大工商个体户、小作坊、小业主。在中国,小额贷款还要重点解决三农、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这些融资贷款的普遍特点就是贷款数额小、需求个体多。

  “目前,佛山小额贷款的单笔发放还是偏高。”禅城集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丽贞说。

  佛山市金融工作局也注意到这个现象。“小额贷款业务在佛山刚开展的时候,单笔发放额平均达到400万。”蔡伟认为,“成立初期的小额贷款公司需要快速将资金放贷出去,因此单笔额度相对较高。另外,公司在初期还没有找到自己的模式。”

  “但单笔贷款额度越来越小是趋势。”蔡伟告诉记者。目前佛山小额贷款单笔发放额已经下降到平均200多万。

  何丽贞认为,尽管目前百万级的中小型贷款占据主要比例,但未来3年内,20万以下的微型贷款将占到小额贷款的70%—80%。

  三农融资创新“公司+农户”捆绑模式

  三水金莱今年1月正式启动经营后,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在风险控制线下惠及更多的农户。

  “传统的农贷模式肯定走不通,考察市场后,我们结合三水养殖业,尝试在品种上进行创新。”三水金莱董事长潘向阳告诉记者。

  金莱的模式是“公司+农户”。“养猪户往往是单独向金融机构贷款,一是贷款金额小,审核起来很麻烦,二是单一养殖户抗风险能力让金融机构比较担心。”潘向阳说。“公司+农户”就是将养殖业企业与农户进行捆绑,公司直接将贷款发放给养殖公司,养殖向养殖户提供种苗、饲料、疾控、收购及销售等服务,降低养殖风险。

  按照这一模式,金莱找到一家三水养殖龙头企业进行合作。今年,金莱已累计向这家养殖企业循环发放了900万贷款,带动20多户农户的经营发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