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胎盘收购调查 每年近2万胎盘去向成谜

  “尖椒炒胎盘”引发长沙一对邻居“战争”,医院卫生间大贴小广告收购“新鲜胎盘”,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事情源于吃胎盘补身体的说法,很多人对此乐此不疲。但有报道称,吃胎盘可能感染传染病。据悉,仅在长沙每年就降生近2万新生儿。这2万个胎盘又有多少流入了餐桌?

  事件 “偷吃”胎盘 邻里翻脸

  9月1日,家住长沙西长街马婆婆的儿媳要生孩子,马婆婆说:“儿子又在国外,邻居老徐的女儿刚好是医生,平时两家人关系不错,徐家自然帮着忙前帮后。”当晚11时,儿媳顺利产下一子,马婆婆欣喜不已,徐家人也赶来嘘寒问暖。不久,医生提着一个袋子问马婆婆,胎盘还留着吗?马婆婆见血发晕,就请徐家帮忙埋掉。

  两天后,马婆婆从朋友处意外得知,儿媳的“胞衣”被徐家人“尖椒炒胎盘”给吃了,“为了确定胎盘没有传染病,徐家还到处打听你儿媳的身体状况。”听说胎盘被吃掉,而且儿媳还被怀疑有传染病,马家人愤怒地找到徐家理论,双方发生争执。“将胎盘埋掉和拿来做菜,完全是两种性质。”马婆婆表示,儿媳的胎盘被人当菜吃掉,孕妇心理上是无法接受的。

  说法 500元可买头胎“胞衣”

  民间一直都有“吃胎盘大补”的说法,以致不少人打起了胎盘的主意。9月6日上午,记者在长沙市多家医院卫生间的墙壁上看到收购“新鲜胎盘”的小广告。一位护工告诉记者:“如果是头胎,可以卖到500元一只。”

  “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怎么忍心让人拿去卖钱?”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做孕检的熊女士说,无论是吃还是做药,都是对自己人格的一种污辱。该院一位医生表示,目前有六成左右的产妇选择将胎盘带走。

  因为就胎盘的归属问题,卫生部已有明确规定:产妇分娩后胎盘归产妇所有。产妇放弃或者捐献的胎盘可以由医疗机构进行处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胎盘。

  调查 留院胎盘卖给医药公司?

  长沙每年降生近2万新生儿,带走的胎盘如何处理?记者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发现,除了自己食用外,大部分产妇家属选择将胎盘埋掉。

  家属不要的胎盘医院又是如何处置呢?“所有留在医院的胎盘,我们会装袋后全部销毁。”长沙多家医院均如此答复,当记者提出采访销毁过程及记录情况时,均被拒绝。

  记者发现,目前长沙许多药店都可以购买到干胎盘。一家药店的负责人称,他们店的干胎盘都是从正规的大医药公司进的货,这些胎盘都是从医院来的,且医院都出具了无病毒的检测报告。在我国,胎盘的处理一直存在争议,专家建议,国家应该设立专门的胎盘回收机构,形成统一的处理措施。

  四种途径处理胎盘

  1 交给医院处理

  王女士刚刚生下儿子,她丈夫直接告诉医生:“我们不要胎盘,由医院处理。”他说,“不管是自己还是别人把胎盘吃到肚子里,感觉不是太舒服。”

  2 包饺子馅里吃掉

  产妇张女士的婆婆将胎盘用塑料袋装好,放在冰箱内保鲜。“这东西吃了大补。我儿媳妇是剖腹产,所以我打算将胎盘留给她吃。怕煮了她吃不惯,我就剁碎了放在饺子馅里,骗她是牛肉。”

  3 找个地方埋起来

  赵女士对于胎盘的想法与众不同。“我们那里盛行将胎盘找个地方埋起来,地方不同还代表不同的意义。我和丈夫商量,会把胎盘埋到一棵小树底下,希望儿子茁壮成长。”

  4 做成胶囊口服

  王女士刚刚生完小孩,婆婆将胎盘烘干后磨粉做成胶囊给她服用。

  观点PK

  中医说:吃胎盘 补身体

  湖南中医药大学的一位教授介绍,胎盘在中医上的学名叫“紫河车”,进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中药名录,属于滋补类,以前中国有吃胎盘补身体的传统,现在胎盘已经很少入药了,中医医生很少把胎盘开到药方上。这位教授称,进入了《药典》,说明胎盘还是有一定药用效果和营养价值,但要把胎盘的来源把握好,不要进食不健康的胎盘。

  西医说:直接食用无药效

  相对于中医对胎盘的肯定,西医却对直接食用胎盘的药效持否定态度。一位西医药理专家认为,胎盘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所以人们会把它视为滋补身体的精品,但这种免疫球蛋白进入人体消化道后,并不能直接被吸收和利用,它会被消化液逐渐分解,最后转变为氨基酸,完全失去其原有的抗病免疫功效。只有将胎盘经现代医药技术加工制成药剂才能发挥作用。

  另有一说:滥食胎盘有危害

  还有专家表示,从医学上说,胎盘含蛋白质,可提高免疫力,滥食胎盘可能对身体健康有危害。首先,胎盘在随胎儿离开母体的过程中会受到污染;其次,胎盘含有母体的血液,如果孕妇携带传染病病毒,其胎盘也可能会携带上,如没被杀灭,食用后就可能染上病毒。另外,胎盘以雌性激素为主,如长期食用可能会对男性及儿童有负面影响。(三湘都市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