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市政府机构改革 部门由51个减到41个

  部门减少两成

  成都市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昨天召开,宣布了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成都市政府工作部门由原来的51个减少到41个,减少了20%

  机构调整内容

  新组建政府部门4个,调整政府部门4个,合并政府机构3个,更名政府机构3个,撤销政府机构6个

  其他待定事项

  各部门主要职责、机构调整、人员编制等具体规定要等下一步“三定”方案公布后才能完全确定

  成都市人民政府机构设置表

  人民防空办公室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机关事务管理局

  金融工作办公室

  法制办公室

  旅游局

  统计局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体育局

  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局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质量技术监督局

  工商行政管理局

  外事办公室

  审计局

  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卫生局

  文化局

  投资促进委员会

  商务局

  林业和园林管理局

  农业委员会

  水务局

  交通运输委员会

  城市管理局

  城乡房产管理局

  规划管理局

  城乡建设委员会

  环境保护局

  国土资源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财政局

  司法局

  民政局

  监察局

  公安局

  民族宗教事务局

  科学技术局

  教育局

  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政府办公厅

  说明:成都市人民政府设置工作部门41个。监察局与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合署办公,列入政府工作部门序列,不计入政府机构个数。市政府办公厅挂市政府参事室、市政府研究室牌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挂市粮食局、市物价局牌子;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挂市能源办公室、市中小企业局牌子;市科学技术局挂市知识产权局牌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挂市公务员局牌子;市城市管理局挂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牌子;市文化局挂市文物局牌子;市卫生局挂市中医药管理局牌子;市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局挂市版权局牌子;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挂市医院管理局牌子。

  新组建4个政府部门

  1、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挂市能源办、市中小企业局牌子。将市经济委员会、市信息化办公室、市中小企业局、市能源办、市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的职责整合划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挂市公务员局牌子。将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职责整合划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市投资促进委员会

  将全市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发展动态研究,制定重点产业政策,提出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以及综合协调招商引资等职责整合划入市投资促进委员会。

  4、市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局

  挂市版权局牌子。将市广播电视局、市新闻出版局的职责整合划入市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局。同时将涉及文化市场的文化、新闻、广电三支执法队伍整合,组建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

  合并3个政府机构

  市粮食局、市物价局的职责将划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挂市粮食局、市物价局牌子。

  市政府侨务办公室的职责将划入市委统战部,在市委统战部挂市政府侨务办公室牌子。

  调整4个政府部门

  1、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由议事协调机构的常设办事机构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并将机构名称确定为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挂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牌子。

  2、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更名为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由部门管理机构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3、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由议事协调机构的常设办事机构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4、原与市人事局合署办公的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单独设置,列入市委机构序列。

  撤销6个政府机构

  1、市经济委员会

  2、市信息化办公室

  3、市人事局

  4、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5、市广播电视局

  6、市新闻出版局

  更名3个政府机构

  1、市建设委员会更名为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2、市交通委员会更名为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3、市房产管理局更名为市城乡房产管理局

  权威

  解读

  机关后勤打破铁饭碗 建委新增“城乡”二字

  昨天,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后,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部分有调整的部门,这些部门大多表示还需进一步领会调整精神,因为具体方案尚未完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则透露,建立机关后勤服务人员社会化派遣机制的工作其实已经开始推进了。

  打破机关后勤服务人员铁饭碗

  成都市将在这次政府机构改革中,加快实施机关后勤服务体制改革,推进机关后勤管理职能与服务职能分离。通过建立机关后勤服务人员社会化派遣机制等措施,彻底打破机关后勤服务人员的“铁饭碗”,切实改变机关后勤服务人员终身制用人制度。改革后,市机构编制管理部门不再给市级党政群机关核定机关后勤服务人员编制,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统一负责后勤服务人员的聘用和管理。对机关后勤服务人员用人制度改革前在编后勤服务人员,按照“老人老办法”实行实名制管理,其配备的后勤服务人员编制随自然减员逐步核销。

  “其实机关的物业管理,已经实行了市场化,我们本来就在不断扩大机关后勤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的分离,只是现在社会化派遣的工作可能会推得更开一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机关后勤管理的社会化和专业化,实际上已推进一段时间了,这是一个逐步铺开的过程。现在,机关物业管理已实行社会化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招聘了一家物业公司来负责物业。而在重大设备的维护上,也是由专业化公司来管理。这是一个向社会购买服务的过程。其实,有关后勤服务人员编制问题,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此前就实行的“老人老办法”,在很久以前老体制下进的后勤员工是有编制的,而之后的后勤服务人员都实行了合同制和聘用制。

  建委新增“城乡”二字意义重大

  市建委将更名为城乡建设委员会。新增“城乡”二字意味着怎样的改变?市建委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城乡”两字意义重大,这意味着市建委将加强对城镇、乡村建设的引导、监督。

  目前,市建委职能包括了研究拟定全市建设事业政策措施、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综合协调全市规划、村镇规划、工程建设、城市建设、建筑业、装饰装修业、市政公用事业、住宅与房地产业、勘察设计咨询业、风景名胜事业和农村能源建设等。可以看出来,其原来就承担了涉及城乡建设的任务,“以前,各二三圈层区(市)县城区建设大都由当地政府部门执行,而未来我们可以把中心城区好的建设经验、理念推广到全市。”

  物价局并入发改委是为统筹管理

  按照方案,市发改委挂市粮食局、市物价局的牌子。昨天,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市发改委了解到,改革初步思路是将市物价局的处室调整后并入市发改委,与市发改委现有的经济贸易处、社会发展处等处室一样,成为市发改委的组成部分,职能上不会有大的变化。“现在定人、定岗、定编的‘三定’方案还没有最终明确,也可能有所调整。”市发改委的一位知情人表示。

  专家认为,成都市将物价局并入发改委,不仅是适应省政府机构改革的调整步伐,也是适应经济发展统筹管理的需要。

  市政府金融办更名后职能将拓宽

  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此次将更名为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市金融办主任严静表示,更名后的市金融办职能上肯定将加强并拓宽,在人员配备上应该也会加强,这也是成都创建西部金融中心的需要。在金融业发展中,成都会产生不少金融后台服务中心、股权基地等。职能加强后,金融办才能更好地协调相关工作。

  成都商报记者 赵倩 谢佳君 张强 实习记者 刘霏霏

  机构改革四大重点

  1

  转变政府职能

  减少对企业和社会的直接干预

  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全面清理政府部门职责,科学界定政府、社会、市场三者的职责边界,逐步将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能够自主解决的事项转移出去,切实减少政府对企业和社会的直接干预。

  大力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度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从制度上更好地发挥公民和社会组织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中的作用。

  2

  理顺职责关系

  坚持一件事情一个部门负责

  进一步加大市政府工作部门向市辖区政府下放经济管理权限的力度。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合理调整政府部门的职能,整合业务相近的部门,明确相应的责任,做到权力与责任相对等。

  坚持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对确需多个部门管理的事项,分清主办和协办关系,明确牵头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提高行政效率。

  3

  明确强化责任

  探索过错责任追究、引咎辞职制度

  建立健全行政问责制度,明确行政问责的内容、形式和程序,探索过错责任追究、引咎辞职等制度,进一步提高行政问责的可操作性,增强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建立健全政府部门绩效考核体系,改进评估方式,实现内部评估与外部评估相结合,评估结果与奖惩相结合,提高行政效能。

  4

  调整优化组织结构

  议事协调机构不设实体办事机构

  成都市全面清理市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坚决撤销已完成阶段性任务的议事协调机构;议事协调机构不设实体性办事机构,不单独核定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具体工作由相关职能部门承担。

  清理归并自定行政机构和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严禁在机构整合调整中新设立履行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或将行政职能交由事业单位承担。 成都商报记者 李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