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00学生“被购买”教辅书籍?

  成都商报讯(实习记者 张柄尧 摄影报道) 叙永县落卜镇天宝小学,是落卜中心校下面的一所完全小学。根据安排,今日,天宝小学的班主任们,将从孩子们手中收取中心校发下来的两本教辅书的费用,转交给新华书店工作人员。让老师们感到疑惑的是,新学期开学,中心校方面就将教辅先发了下来,接下来再要求班主任收取费用,“先上船再扯票,这是不是一种变相的强行摊派?”

  成都商报记者同时了解到,落卜中心校下面共有两所完小、五个村小,近3000名学生。目前,这3000名学生绝大多数都“被购买”了两种教辅。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落卜中心校校长严小和表示,教辅购买,都是由新华书店方面统一组织,和中心校无关,“购买统一教辅,主要是担心孩子自行购买时买到盗版书籍,同时也方便教学。”

  先发教辅 老师质疑强行摊派

  昨日中午,在落卜镇天宝小学,成都商报记者见到了老师口中说到的教辅资料。

  其中,语文教辅名叫《创新成功学习》,由云南科技出版社出版。数学科目教辅名叫《小学生学习实践园地》,由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根据年级不同,两本书价格略有差异。其中,《创新成功学习》一书,大16开,60页左右,定价在12元到14元之间。《小学生学习实践园地》定价在6元到8元之间。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包括中心校在内,落卜镇另外两所完小、5所村小,近3000名孩子,大多购买了这两本教辅资料。让老师们疑惑的是教辅的销售方式,“刚开学,中心校就直接将教辅发了下来。然后再让班主任组织收钱。现在,上面又要求,必须马上把钱收齐,以便新华书店方面过来收取。先上船后买票,哪个老师敢不执行?哪个学生敢不购买?”落卜镇另外一所完小大树小学有老师称,学校里面有孩子家庭经济困难,“直接拎了一筐鸡蛋来冲抵教辅资料费,一路上,又磕破了几个。”

  新华书店组织 免得买到盗版

  昨日中午,天宝小学一位语文老师拿起《创新成功学习》二年级教辅,其中,开篇第一道题目,就让这位老师犯了难。这道名为“我会选,我会填”的题目,6个拼音既构不成词组,下面又分别给出了四个括号,“简直莫名其妙嘛,我是四年级语文教师,但也无从下手。”

  对于孩子购买教辅资料一事,也有学生家长提出质疑,家长李先生表示,“现在书店内的图书大多有一定折扣。现在全都按照原价购买,这当中是不是有什么猫腻?”也有家长对此表示理解,“我们文化程度不高,学校推荐的书肯定错不了。我们也不知道应该给孩子挑选什么样的辅导资料。”

  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对于落卜镇绝大多数孩子购买了上述两本教辅一事,落卜中心校校长严小和予以了承认。不过,严小和同时表示,这是由新华书店组织的,中心校没有参与。而对于全镇近3000名孩子为何全都购买了同样的教辅,严小和表示,之前学生自行购买教辅,“买回来的不少都是盗版书,影响了孩子学习。现在由新华书店这个可靠渠道提供教辅,就是为了避免盗版。另外,使用同样的教辅,也便于老师课后辅导和教学工作的开展。”而对于部分老师质疑的强行购买,严小和予以坚决否认,“我们都采用自愿原则。”

  教辅是根高压线 必须自愿订购

  从叙永县新华书店,成都商报记者得到证实,就在今日,新华书店将到落卜镇收取教辅费用。书店相关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早在上学期期末,书店已向落卜镇全体小学生发放了自愿认订书,并取得了所有家长同意,“因此,不存在强制征订,全都是自愿行为,程序上没有问题。”

  叙永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股相关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四川省教育厅早就已经发文要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一律不允许强行征订教辅资料,也不允许学校、老师以任何名义组织学生征订、购买教辅资料。学生购买教辅资料,必须自愿,“不过,具体落实到落卜中心校,整个过程当中有没有违规,还需进一步调查。”

  泸州新闻热线 133090877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