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来换去的“自治组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0:39  生活新报

  和平新村第11幢居民楼的铁门似乎成了摆设,外来人员只需稍微用力一推,这座隶属云南省包装公司的独栋院落,就会毫无遮拦地展现在来访者眼前。大门右边的值班室,自9月1日起没有了值班人员的身影。左侧的黑板上,《招聘公告》孤独地悬挂了近半个月,至今无人问津。

  住户门卫矛盾激化

  今年6月18日,官渡公安分局太和派出所社区民警谢培杰途经和平新村第11幢,一位老太太拦住他,对门卫老李进行投诉,并请求派出所帮忙解决。“反映的问题集中在老李整天忙于捡废品,对本职工作不负责。”谢培杰随即前往该居民楼了解实际情况。一走进这个院落,眼前所见让谢警官瞠目结舌。

  “住户的电动自行车和杂物都随意堆放在外,化粪池的盖子已经被顶起,污水漫延到单元楼里,只能通过垫砖块出入,一楼住户根本不敢开窗透气……”见社区民警来访,住户们将卫生及治安问题长期以来未能得到妥善解决的矛头直指门卫老李。

  面对指责,老李也向民警讲述了自己的难处。他称因住户们拖欠其数月的工资,才导致卫生清理进度延误。居民则指出,账目混乱不透明,才是大家拒绝付费的直接原因。经过民警及社区居委会与环卫部门协调,清理化粪池一事在当天下午得以解决。

  管理组成员频换

  为了调和门卫与住户的矛盾,社区民警决定召集大家开会集体协商解决此事。可是,“院落会议”一开再开,问题却始终悬而未决。

  6月19日,第一次“院落会议”在9时30分召开,24户人家与会,谢培杰担任会议主持,在会上,住户对门卫的不满集中爆发,首次有人提出由全体居民选举管理者经手公共账目,并对诸多历史遗留问题着手处理。经现场推选,住户郑先生、张先生和刘女士当选,这个组合上任后,帮助居民解决了煤气缴费和自来水改表入户两大难题。

  极强的执行力没能帮助第一任物业管理小组走得更远,不到半个月,随着郑先生以顾及工作为由宣布退出,管理小组出现人员空缺。7月3日上午,居民们被再次召集开会,太和街道办事处和平路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加入调解。会上,新住户江明波对递补加入物业管理小组一事欣然应允,并承诺落实账目公开和招聘门卫等工作。

  然而首任物业管理小组成员刘女士和张先生因故相继退出。8月22日上午,第三次“院落会议”召开,老资历住户苏先生和王先生成为物业管理小组新成员。住户集体“弹劾”门卫老李一事终有下落,在派出所和社区居委会的协调下,由住户筹集拖欠老李8个月之久的工资,招聘新门卫正式提上议程。

  管理组需居民支持

  可事情永远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容易,自老李9月1日离职,居民楼安保处于真空状态。江明波等人只好在信息公告黑板上补贴一份告知书,提醒住户进出时勿忘关大门。尽管感觉到工作开展的种种不易,江明波仍然拟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清理杂乱的单车棚。计划赶不上变化。9月10日晚,上任不到一个月的苏先生给和平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发去短信,称工作繁忙无法兼顾物业管理,三人组合再次面临解散。

  对于省包装公司职工宿舍三次召开“院落会议”却始终无法选举阵容固定的物业管理小组成员,和平路社区居委会副书记李岱阳颇感无奈。“人选很重要,最理想的结构应该是由老中青三代组成。老年人负责信息收集,年轻人身体力行。”但他同时也表示,建立健全且获得绝大多数居民通过的规章制度,并要求大家照章办事,才能为物业管理小组节省更多精力。

  本报记者 唐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