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刑警全员培训实战抓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0:43  北京日报

  

北京刑警全员培训实战抓捕
昨天,在市公安局警察训练总队,便衣刑警实地演练对驾驶机动车的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的战术配合。当日,市局刑侦系统抓捕实战应用培训正式开始。本报记者 饶强摄 RJ194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上铐、反拧、锁脖、掼倒在地……一套干净的动作过后,民警已将车上的嫌疑人按在身下。今后,刑侦民警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将有50多套规范动作。昨天,刑侦系统抓捕实战应用培训班开班,并进行实战演练。警方制定了详细的刑警抓捕工作规范,在尽量降低民警伤亡几率的同时,避免造成嫌疑人不必要的伤害。

  交通工具上抓捕

  嫌疑人驾驶的车辆停在了酒店门口。一位便衣刑警拿张报纸,边看边走到车边。“举起手来,不许动。”刑警猛然拉开车门,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了嫌疑人。此时,又有三位刑警不知从哪儿冒了出来,呈三角形站位团团围住嫌疑车。“下车。”第一位刑警右手从腰间摸出手铐,铐住嫌疑人,一个反拧,嫌疑人乖乖下了车,刑警左手则紧紧抓住嫌疑人的脖领,将其放倒在地,搜身后,让其坐在车辆后排中间,刑警分坐其左右。

  一人行动 避免争抢嫌疑人

  刑侦总队五支队支队长张利民介绍,车上抓捕一直是个难题,空间狭小,不好用力,经常是几名刑警一冲而上,但却怎么都揪不出嫌疑人。有时候,几个人从不同车门拖拽,场面一片混乱,嫌疑人则会趁机逃跑。上铐、反拧、锁脖、掼倒在地,这几个动作看似简单,但由于用了反关节的巧劲儿,不费力气就可以控制嫌疑人,同时也可以避免嫌疑人一下栽倒在地摔伤。

  四合院里抓捕

  8名身穿作战服、戴着头套的刑警动作整齐划一,指挥员用手语指挥,一个手势下来,大家自动排好队形,包围了嫌疑人所在的四合院。

  一、二、三,行动——手语口令下达后,领头的刑警一脚踹开院门,冲进院内,将正在院内喝酒的嫌疑人按在墙边。与此同时,另外两名刑警冲进屋内进行搜查。“搜查完毕,搜到手枪一把。”

  统一口令 固化证据

  张利民介绍,北京郊区四合院比较多,内部环境复杂,所以必须组成抓捕小组,统一口令和行动。另外,抓捕和搜查要同时进行,以固化证据,为今后的案件审理工作提供依据。

  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刑侦工作由于其复杂的特点,一直以来都是粗放管理,没有具体指导规范。各地公安机关都曾经出现过抓捕失败,甚至导致犯罪嫌疑人伤亡等情况。

  经过两年的调研,市公安局制定下发了刑侦系统抓捕工作规范,明确了抓捕流程和不同环境下抓捕工作的战术方法,并会同警察训练总队编写了教材。

  培训内容主要分为:抓捕工作规范;抓捕工作基本技能,包括徒手防卫与控制技能训练、警械具使用技能训练、搜身带离技能训练、射击技能训练等科目;抓捕行动技战术,包括室内、室外、特殊场所三大类,城市街巷、商场、楼群、四合院、加油站、娱乐场所、交通工具上等14个场景,抓捕动作共计50多套;综合实战模拟演练。

  全局刑侦系统民警将分批分级参加培训,并在培训后接受考核。RJ173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