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尚无蜱传疾病病例报告 确定7个县做监测点

  本报讯(记者赵强) 针对近期河南发生蜱传疾病事件,河北省疾控中心昨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我省的情况进行通报。目前,我省没有此类病例报告,各地卫生部门已经开展了技术培训和病例监测,一旦发现类似病例确保能够及时治疗、报告和处理。

  ■新型病毒可防可控可治

  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在会上介绍,近期河南省发生的蜱传疾病具体致病病原体尚未最后确定,有可能由一种新的病毒引起,目前已从部分患者的血清中发现并分离到了布尼亚病毒。主要症状为发热伴血小板综合征。

  据介绍,这类疾病临床表现主要为急性发热起病(体温≥38℃),大多数有恶心、呕吐及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状,乏力表现明显。部分病人有上腹部压痛、意识改变、淋巴结肿大;部分患者有出血症状,如:黑便、牙龈出血、皮肤淤点或淤斑、眼结膜充血等。

  该类疾病主要通过蜱叮咬咬传播。蜱叮咬携带病原体的野牛动物、家畜或老鼠后,再叮咬人,病原体可随之进入人体引起发病。

  齐顺祥介绍,这类疾病可以由不同病原体感染引起,此类疾病已经有成熟的防控手段,是可防可控的。在治疗上,主要为对症治疗,如果出现了细菌感染的情况,使用相应的抗生素,都能达到不错的效果,所以公众没有必要为此担心。

  ■初步确定7个县作为监测点

  目前,蜱叮咬疾病将趋于减少。据介绍,每年4月份到8月份是发生病例比较集中的时间,这和媒介活动本身有关,现在已是秋冬季节,这些媒介活动少了,发病将会减少。

  尽管如此,蜱传疾病事件已引起我省卫生部门重视,我省将在全省11个地市进行疫情监测,目前初步确定地处丘陵地带的7个县作为首批疫情监测点。

  各地市卫生部门一旦发现该类病例可立即上报我省疫情监测网站。

  对于该类疾病的确诊和治疗,我省已经在相应的卫生部门开展培训,确保在第一时间使患者得到正确治疗。

  ■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蜱叮咬

  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蜱叮咬是降低感染风险的主要措施,有蜱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或从疫区旅行回来的人员,应随时观察身体状况,一旦出现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有些蜱类通常生活在畜舍的墙壁、地面、饲槽的裂缝内,鼠类、家畜、家禽易被蜱侵袭。在城市以及我国无蜱分布地区,居民家中饲养宠物通常无蜱寄生。如果携带宠物去有蜱地区出行,返回时应仔细检查宠物体内足否有蜱类附着。

  在个人防护方面,要尽量避免在蜱类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需穿长袖衣服,不穿凉鞋,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着浅色、光滑衣服等。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河北 蜱传疾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