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葫芦增多堵住昆明草海航道 专家:对水质有净化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1:01  云南网

  专家:对水质有净化作用;滇管局:先进行疏通,待到冬季再打捞

  

水葫芦增多堵住昆明草海航道专家:对水质有净化作用

  水葫芦和海白菜覆盖了整个水面记者张悦/摄

  家住滇池岸边河尾村的余先生每天都要领着孙子来滇池草海边上散步。从20多天前开始,余先生发现家门口草海片区,整个湖面都被水葫芦和海白菜给覆盖了。昨天上午,余先生致电本报:“20多天怎么就长了这么多水葫芦和海白菜呢?比去年都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对滇池水质有影响吗?”

  明波村村民张大妈说,水葫芦和海白菜从大观楼一直到海埂大坝,估计有五六公里全部都是,连航道都给封了。村民们称,这些水葫芦和海白菜长得快,但是不像以前那样臭。

  正在草海大堤上做绿化工程的赵师傅说,前段时间他们在这里做工时,发现有少量的水葫芦和海白菜。有一天刮西南风时,看见水葫芦和海白菜从远处漂了过来,几天后就发现水面满是水葫芦和海白菜。 余先生分析,估计是其它地方的水葫芦和海白菜,在风力的作用下漂了过来。

  水葫芦和海白菜是从其他地方漂过来的吗?还是有其它原因?

  昨天下午,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渔业行政执法处王勇副处长介绍,该处的水葫芦和海白菜是比去年多,还影响了航道通行,他们正在疏通航道。

  水葫芦和海白菜疯长的原因是由于从去年冬季到今年前期干旱,进入雨季后,大量营养物质进入滇池,由于滇池的环境适宜水葫芦和海白菜大量生长,所以导致了草海片区的水葫芦和海白菜比去年还多。

  王副处长表示,这些植物没有对滇池水造成污染,经专家论证过,反而对净化滇池水有好处。从今年1月份至7月份,他们对滇池水质进行检测发现,草海水质的综合污染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2.9%。

  王副处长说,他们本周将组织更多力量对航道进行疏通,并对草海的水葫芦和海白菜进行“圈养”,利用水葫芦和海白菜生长快的特点,充分利用水葫芦和海白菜净化水质。等到冬季,水葫芦和海白菜停止生长时,再进行打捞。

  记者 秦聪俊 (都市时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