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沁县“一村一品”创农业产业特色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3:00  山西新闻网

  本报讯 9月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在沁县牛寺乡3000亩药材园区,2200亩连片的苏子药材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老百姓都在忙着采摘药材。一位老农介绍说:“苏子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全身都是宝,既可药用也可食用,经过加工全部销往韩国和日本,亩均收入1万多元,这可是一项带动咱老百姓致富的好产业啊……”

  在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中,该县首先坚持产业建设与生态建设结合,与农民增收结合,与县域经济发展结合、大力发展林果、苗木花卉等林业产业。如册村镇寺庄村无霜期较长,具有典型的小气候,极利于发展绿色种植业。近年来,该村把“精耕细作”的功夫潜心用在发展林业产业上,把山当耕田,把树当菜种,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路子。大力发展经济林,培育产业大户,坚持绿化与美化、生态与经济相结合,把种植红提葡萄、红富士苹果作为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并明确“结构怎么调,葡萄加核桃”“农民要想富,家家种果树”的发展思路,通过政府引导,使发展林果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与周边邻村连片发展,建起了2000亩花果园和1000亩林果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同时带动全镇在南沁线10公里路段进行林下经济开发,在毛白杨林网内种植松树、柏树等进行育苗。杨安乡的佛堂岩村,这个只有200多口人的小山村,拥有1万亩荒山,耕地却只有1200亩,该村以林业为轴心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链,不仅使万亩荒山变成了价值2个亿的 “绿色银行”,而且还发展了1000亩经济林,使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5000元以上。

  其次,该县破解设施农业增收难题,成绩喜人。近年来,沁县在龙头公司带动下,把设施农业作为推进“一村一品”产业格局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在定昌镇、新店镇、漳源镇、松村乡等乡镇分别连片开发千亩大棚,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六七月份,定昌镇下曲峪村每天清早都有几十吨各类时鲜蔬菜和西瓜运往太原、长治等地。一位瓜农说:“今年这季西瓜下来,亩均收入都在1.3万元以上,一亩棚胜过10亩田……”

  第三,该县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作为发展“一村一品”的重要手段来抓,转变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在全省率先发展专业经济组织400多家,打破乡镇村区域界限,并利用丰富的水土资源优势,规划建设四大区域经济带,即:北东部为核桃干果经济带,中南部为设施蔬菜种植带,西部和东部分别为沁州黄小杂粮经济带,周边为林区经济发展带。并以龙头带动为策略,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形式,发展沁州黄小米深加工、核桃深加工、桑葚果酒加工等。投资2000万元的小米营养粉、营养乳产业化综合开发项目,现已正式生产。沁州黄小米、小米营养粉、唯思可达、核桃仁罐头等纷纷进入省内外部分城市的一些超市。松村康禾桑葚农业开发公司生产的东方木酒,今年还被上海世博会列为专用酒水。

  故县镇徐村的白玉河梅花鹿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史庆留说:“原来个体农户是最弱小的竞争者,现在好了,合作社带动‘一村一品’发展,让我们农民得到了实惠。” (段灵芝)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