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泉”重获新生——阳泉市实施娘子关泉保护工程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3:00  山西新闻网

  雄浑娘子关,仞壁万重山,山峰藏奇洞,奇洞蕴清泉。素有“天下第九关”之称的娘子关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闻名于世。而从这里流出的汩汩清泉,让本就器宇轩昂的娘子关显得越发秀美绮丽。

  娘子关泉是阳泉人民的 “母亲泉”,也是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岩溶泉。泉口位于平定县娘子关镇附近,整个泉域地跨阳泉、晋中、太原3个市的10个县区,泉域总面积为7217平方公里,其中阳泉市泉域面积2430平方公里,占整个泉域总面积的34%。自上世纪70年代阳泉市、平定县两级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提水工程以来,娘子关泉便承担起阳泉地区80%以上的供水任务,成为全市最重要的生产、生活水源。

  “母亲泉”被污 投巨资保护

  近些年来,由于受生产、生活等种种人为因素的影响,娘子关泉的水量在不断减少,水质不断遭到严重污染。更由于采煤破坏、降水量减少及岩溶深井开采量增加,娘子关泉水流量从历史最大值1964年的15.75立方米/秒,降到2008年的6.89立方米/秒,原有的11个主要泉点中程家泉、水帘洞泉已经断流,河北泉接近干涸。泉域内工业企业排污、城镇生活污水排放、河道污水渗漏、矿坑排水等造成娘子关泉水中的矿化度、总硬度、硫酸根离子、挥发性酚已超过饮用水标准。检测结果显示,部分泉水中菌类指标严重超标。保护“母亲泉”迫在眉睫!

  2006年,蔡新田等十几位阳泉市人大代表向阳泉市人大提出了 《保护娘子关水源地》的议案,引起了阳泉市人大的高度重视。2007年,阳泉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正式通过了这项议案,并交由市政府办理。经过半年多的紧张工作,《阳泉市娘子关泉源 (水源地)保护总体方案》在2007年10月中旬完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阳泉市娘子关泉源(水源地)保护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娘子关水源地保护区范围为东至苇泽关以下1.5公里、西至石桥附近、北至苇泽关北1.5公里左右、南至程家村,面积约50平方公里。总体保护工程分为泉口周围及旅游景区水环境整治、垃圾处理、污染源控制、河道生态修复、新农村建设、水土流失治理等单项工程,力争到2012年,使娘子关泉水水质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泉水流量保持基本稳定,使娘子关泉水永续利用。

  据悉,保护“母亲泉”行动总投资(不含公路改线)预计2.6亿元、总工期计划5年,一场娘子关水源地保护工程战役在阳泉市打响。

  电厂搬迁 釜底抽薪斩污染

  位于娘子关镇的娘子关电厂是娘子关水源地的主要污染源之一。据了解,娘子关电厂的存在,对水源地造成了至少五方面的污染。一是“酚”污染。娘子关电厂的储煤场距离泉口很近,最近的仅百米。降雨后,储煤场里的“煤水”便渗透到泉水里,有毒物质“挥发性酚”严重超标;二是大气污染。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硫气体造成了水源地的酸雨天气,对水质造成了一定污染;三是生产废水污染。电厂排放的生产污水“冲灰水”是锅炉烧煤后冲掉的粉尘,它被直接排放到娘子关泉河道,使河水浑浊不清。污染后的河水经渗透对泉水造成污染;四是生活污水污染。电厂3000多名职工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道,造成河水污染后影响水质;五是煤粉灰污染。电厂大量的煤粉灰直接排入娘子关附近的沟谷和填灰场,对水源地造成直接污染。

  要想保护水源地,就必须彻底切断污染源。2007年,适逢国家“上大压小,节能减排”政策出台,中电投拟对娘子关电厂实行原地扩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阳泉市委、市政府考虑到如果原地扩建就无法真正断绝污染,希望中电投从保护水源地的角度将电厂迁出娘子关。时任阳泉市长的白云更是坚定地支持这一决策。经过与投资方的反复磋商,中电投最终确定在关停娘子关现有电厂的基础上,异地建设娘子关第二发电厂2×600MW超临界空冷燃煤机组。在经过几个月的调研勘测后,于2008年6月将平定县张庄镇新村作为可研补选厂址。经过半年多努力,目前新村厂址前期工作已取得煤源、水源、土地、铁路接轨、地震、地灾等支持性文件,可研报告已完成审查,环评、水保等其他专题性报告正在编制中。

  改线公路 运煤专线避水源区

  去过娘子关的人,都会有这么一个印象:这个地方永远是灰蒙蒙的天和浑浊不清的水。而造成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现有阳井公路沿线运煤车辆的抛洒造成的污染。

  据了解,307国道太原至石家庄段在这里基本沿河岸并行,自西向东穿越整个泉源区。现有公路与许多泉眼相距甚近,距离“五龙泉”只有不到百米,最近的仅15米。国道上拉煤的载重大卡车川流不息,煤粉抛洒,黑土飞扬,空气质量不容乐观。同时,还造成了一定的噪声污染和尾气污染,不但影响了镇容镇貌,还对娘子关泉源区的泉水水质造成严重污染。

  为此,阳泉市委、市政府在实地调研后决定,对现有公路进行改线,开工建设一条新公路作为运煤专线,以避开水源区,保护水源地。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前期准备,2009年12月10日,307国道水峪至娘子关一级公路奠基开工,线路总长约22公里,路基宽度20米,投资估算16.7亿元,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建成后,拉煤车辆将不再经过泉源区,现有公路将变成旅游专线。

  五大工程 只为古镇再涌清泉

  为了根治污水、垃圾、污染企业等对娘子关水源的污染,《娘子关水源地保护实施方案》把大力实施娘子关污水处理厂工程、垃圾填埋场工程、环境卫生整治工程、泉口周边拆迁及旱厕治理工程和生态建设及河道治理工程这“五大工程”作为保护水源地的重中之重。经过两年时间的紧张施工,娘子关水源地保护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共完成投资6656万元。

  娘子关污水处理厂厂区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现已具备试运行条件。污水配套管网工程铺设总长度25.34公里,于今年开工建设,目前已铺设污水管道5000多米,计划使河滩村、坡底村、城西村、河北村、娘子关村部分地区的污水主支管网全部建成,年底污水厂实现试运行。建成运行后可处理娘子关镇区中心包括河滩村范围内的全部污水。

  设于娘子关泉域外围、设计库容40万立方米,日处理量26.5吨,使用年限34年的垃圾填埋场工程也正在加紧建设中,完成了主坝、拦洪坝、泄洪管、截洪沟等工程。目前进库临时道路建设正在加紧进行,渗滤液收集池工程即将完成。

  为了整治周边环境卫生,娘子关镇于2008年组建了50人的环境清洁队伍,购置了11辆垃圾清运车和150个垃圾桶,建起了140个固定垃圾点,泉水出露范围内的娘子关、河滩、坡底、城西和河北5个村都纳入了城市化管理范畴,各村都成立了环境卫生队伍,制定了管理办法,做到了定点收集、定时清理、日常保洁,使娘子关泉水出露区域的环境卫生状况有了很大改善。2009年又为环卫队配备了一辆洒水车和50辆小斗手推车,保证了镇区周边垃圾的及时清理和收集。

  泉口周边拆迁及旱厕治理进展顺利。五龙泉周边一期拆迁工程涉及的17户居民已全部拆迁,屠宰厂已全部拆除,娘子关国税所已完成整体搬迁。涉及拆迁面积2035平方米的水上人家一期拆迁工程也已与住户签订拆迁协议。同时,苇泽关泉水上人家周边50米范围的57个旱厕全部封堵,取而代之的是31个环保型厕所,根除了旱厕对水源的直接污染。对29户居民和3家单位进行了拆迁安置,拆迁面积5600平方米,拆出场地约1.4万平方米,清运拆迁弃渣6900余立方米,并对拆出场地全部进行了平整绿化。

  生态建设及河道治理工程已完成太行山绿化6000亩,封山育林7000亩,通道绿化5.7公里,水保治理12.8平方公里,娘子关镇区范围内的桃河、温河、绵河河道清障清淤任务也全部完成。河道整治涉及镇区周边5个村,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共平整河道4公里,清淤6万余立方米。此外,还在娘子关水源保护区河道两岸栽植垂柳及灌木1万余株,在河道湿地种植水生芦苇植物56万余株,过去垃圾乱倒、污水乱流、河道内乱建的状况大为改观。

  如今的娘子关,蔚蓝的天、绿绿的树、清澈的水,河道两岸垂柳依依,蓝顶白墙的环保厕所成了这个古色古香的历史文化名镇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村民们说,旱厕改为环保厕所后,虽然没有以前方便,但为了保护泉水,大家都愿意这么做。娘子关村的村民亲眼见证了娘子关的改变。村民史江芳说:“以前这里整天都是灰蒙蒙的,晚上看星星月亮都好像隔着几层纱,雾蒙蒙的看不清。河水又脏又臭、寸草不生。现在,天也蓝了,水也清了,空气变好了,河道变绿了,环境变美了。河里现在有草又有鱼,每天都有不少人来钓鱼呢!”

  本报记者 王恩瑞 本报通讯员 刘峥 霍建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