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时评:达沃斯论坛中国元素彰显“中国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3:50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天津9月14日电(记者张涛 邹兰 刘元旭)被誉为“世界经济风向标”的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正在天津热烈紧张地举行。中国书法、功夫茶、泥塑表演……新领军者年会主会场凸显的这些中国元素,为会场增添了浓浓中国味。“落户”中国的夏季达沃斯论坛,越来越多地融入中国元素,这是对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新领军者”地位的认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中国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理念在世界上引起广泛关注,也牵动着世界经济发展的“神经”。2006年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中国政府共同倡议,从2007年开始,每年9月在中国举办夏季达沃斯全球分会。

      “落户”中国四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因为中国元素的加入受到全世界更多瞩目。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有来自全球近9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政界、商界、学术界精英出席,参会人数创历届规模之最。夏季达沃斯论坛也受到了世界经济论坛会员企业的高度关注,在距离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还有半年时间,就已有50多家跨国公司的CEO要求参会。

      夏季达沃斯论坛选择了中国,中国带给了论坛新的活力。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过程中,天津召集了国内诸多专家学者讨论中国和天津这几年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积累的有益经验,向世界经济论坛主办方提出了天津方面的25个议题。最终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公布的议题,几乎将天津提出的25个议题悉数纳入,这与过去论坛议题完全由世界经济论坛组织确定有了很大的变化。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公室议题组负责人说,这次中国议题能顺利纳入论坛,就是因为中国学者提出的问题是具有全球角度共性的问题,既能吸引所有参会者的兴趣,同时中国又“有话讲”。“最重要的是借助年会的召开,发出中国的强音以及天津的声音,向世界传递积极的信息”。

      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关键时刻,本次论坛以“推动可持续增长”为主题,探寻未来发展之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面对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实施了“一揽子”计划,不仅保持了本国经济稳定和较快增长,也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当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出现负增长之时,中国等发展中大国经济迅速回稳和保持较快增长,极大地增强了世界战胜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

      事实证明,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中国经济增长为跨国公司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为主要经济体和周边国家创造了大量需求,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彰显了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力量”:2009年中国实现进口10056亿美元,全年贸易顺差减少了1020亿美元,今年前7个月中国实现进口7666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47.2%,贸易顺差同比减少226亿美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