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免费医疗不能寄望于“好人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4:44  新安传媒网

  在上海世博会“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主题论坛上,已卸任神木县委书记一职的郭宝成直言,神木免费医疗的模式,中国所有县级以上单位都可以借鉴推行,“我觉得这是一个理念问题,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态度问题。”(9月13日人民网)

  郭宝成阐述的道理很朴实,搞不搞免费医疗,关键问题不在钱上,而是执政理念——有钱了,怎么花;有限的钱,让谁先花?

  有些口号喊起来很响亮,比如“再穷不能穷了教育”,很多地方的实际情况是“再穷不穷政府”。于是我们看到,尽管是贫困县,政府大楼一点也不寒酸,有些地方还豪华得很;尽管是贫困县,官员吃的喝的一点也不含糊。我想,如果某些政府大楼寒酸一些、某些官员少吃一些,那么免费医疗就不应该只是神木的“专利”。

  可问题是,公共财政资金这块蛋糕就这么大,多切一点给民生,体现在既得利益阶层那里的必然就少了一点。而如何平衡各方利益?这个问题正如郭宝成所说的——理念问题,为人民服务的态度问题——公共财政,主要用来为人民服务,还是为既得利益集团服务?

  江苏阜宁县前段时间也出了名,不过它是因为两座被指为形象工程的山寨建筑而出名。阜宁是贫困县,为什么斥巨资搞中看不中用的东西?当地政府称,中央没有禁止的,都是可以做的。那么公众要问:中央没禁止免费医疗,贵县怎么不搞?

  问题不在于中央没禁止什么,而是官员心里装的是什么——如果心里想的全是个人的政绩利益,民生在他们心里没什么位置,就算有钱,就算“富裕县”,钱也未必愿意往民生上花。

  “我们(地方政府)为什么不能把发展成果让我们的老百姓来共享呢?为什么一味去追求GDP增长,而不顾民生的艰辛呢?”郭宝成此言发人深思,而回答这些问题并不简单——重视不重视民生确是理念问题,但现实告诉我们,民生理念的实现不能寄望于“良心官员”或“好人政治”。□ 马涤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