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旅集团持股员工集体转让股份引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5:00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记者苏润菁报道 400名股东集体转让股份引爆深圳市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旅集团”)内部纠纷。收购方称,迄今已取得深圳市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90%以上的控股权。

  昨天市内各大媒体均接到一封来自深圳旅游集团的员工的报料信,信中指深圳旅游集团董事长“袁、张夫妇将深圳旅游集团变家族企业,400股东不堪其高压独裁声讨合法权益”。20分钟后,天涯网站出现了这封举报信的全文,并附有现场图片。

  多名员工向总部讨说法

  昨日10时许,多名来自深旅集团下属的多家二级企业的员工(深圳旅游集团股东),来到位于福田区新闻路1号的深圳旅游集团总部中电信息大厦东座9楼,抗议公司董事长袁雪萍、总裁张京生等滥用职权损害股东权益,强烈要求立即归还印章、保全资产,按照多数股东意愿改选董事,并要求其配合办理集团股份过户。

  据深旅集团下属企业员工陈先生(化名)介绍,当员工们乘电梯来到大厦东座9楼时,才发现深圳旅游集团总部玻璃门紧锁,上班时间无人办公。因担心袁雪萍、张京生携款潜逃,员工们已经向景田派出所报案。

  400名股东集体转让股份

  据深旅集团下属企业的一名员工透露,从9月10日开始,深旅集团的员工股被大量收购,收购者是旅游集团原副总裁余本仁、现任副总裁潘世明、发展部长曹绘嶷等人。目前已有400名持股员工将股份转让给了上述人员,并将股东表决权委托了上述人员。该员工表示,转让程序均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程序,收购者也已付了一部分的首付款给股东。

  “但由于股权转让需要集团董事会通过,而且必须加盖公章,而公章在袁雪萍手中,因此目前转让手续还未完成”,这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员工告诉记者,“我们打算召开股东大会,重新改选集团董事长。”

  双方剑拔弩张说法不一

  另一方面,深圳市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律师发表声明,称深圳市旅游集团的股份和股东未发生任何法律上的变更,公司经营正常稳定。更指所谓“已经收购和控制深圳旅游集团60%以上股份”并非事实(因为过户的手续没有履行完)。

  昨天余本仁等人也通过律师事务所发表了关于召集临时股东会的通知,提出了免去袁雪萍原职务等临时股东会提案。

  记者昨晚采访了市文体旅游局旅游协调管理处处长陈标,他表示深旅集团内部关于股权问题的纠纷应属于国资委相关部门的管辖范围,他们很难判断谁是谁非,也不方便表态。市旅游协会会长吴斌则表示,自己并不清楚深圳旅游集团内部发生的事件,不好做评论。但吴斌表示,深圳旅游集团曾经是深圳旅游行业的主力军,他本人也曾经在其中工作过十几年,他希望员工和管理层能够就出现的问题进行心平气和的商讨,并求助于旅游主管部门,而不建议采取激烈的措施。

  记者了解到,市国资局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解此事,并成立了专门的小组进行处理。

  ■新闻背景

  深旅集团前身是深圳市旅游(集团)公司,成立于1979年。下属二级企业包括深圳野生动物园、西丽湖度假村、华侨酒店、深旅国际旅行社、口岸中旅旅行社等。2007年,深圳旅游集团携下属企业整体由国营企业改制为股份制有限公司,约500名员工以持股的形式留守原岗位,占股约80%。改制前担任集团总经理的袁雪萍成为最大股东(控股11.8%),并担任集团董事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