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北瓷都:“软环境”撑起“硬身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5:37  沈阳网-沈阳日报

  记者在辽宁法库经济技术开发区采访,巧遇沈阳隆盛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继文。在共同等待领导“接见”的闲聊中,林继文告诉记者:他什么事也没有,就是来转一转。“这里就像我们的家一样,隔几天不来心里就发空。

  视法库为“第二故乡”,以开发区为“家”,是入驻“东北瓷都”数百位外地企业家、经营者们的共识。

  而视环境建设为“生命”,视投资者为亲人,是法库县委、县政府发展陶瓷产业的“第一情感”。正是有了这样的共同认识,法库陶瓷才能在数年间,从无到有,由弱及强,成为支撑法库县域经济的坚实柱石。

  崛起陶瓷产业“最佳集聚地”

  作为沈阳市北部产业集群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法库县以其陶瓷产业集群的迅速发展壮大而越来越被世人所熟知,受到国内外投资者的青睐。从2002年第一条陶瓷生产线落地至今,法库陶瓷产业历经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2007年,法库瓷产区确立了全国第五、东北第一的陶瓷生产基地的地位;2008年,进入全国县域产业集群100强并成为“陶瓷产业集群国际合作基地”、“沈阳新十大城市名片”和“辽宁省华侨创业基地”;2009年,法库陶瓷以年产值142亿元的规模跻身全国重点陶瓷产区行列,独步东北亚。

  “举全县之力,打造东北瓷都”,是法库人不可动摇的决心。今年,园区建设“三位一体”的多功能会展中心。整个会展中心具有现代艺术性,能够承接国家及地方各级政府举办的大型商务、经济洽谈、贸易展览、信息交流、电子商务、文物陈列展示、文体活动交流等活动。

  到2010年末,法库陶瓷生产工人可以达到3万人。大量的生产工人和管理人员加上工人的家人亲属集中到陶瓷工业城区,其子女入托、入学等问题,也必须得到解决。今年园区正在建设市级一流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并与东北育才教育集团合作,全面引进育才建筑风格、教学理念、管理机制以及教学流程,打造育才品牌学校。

  正在建设中的东北地区第一家县级“陶瓷职业技术学校”,全部完善后,可容纳5000名学生。其主要职责是面向法库域内外招生,为陶瓷企业培养技术工人,深层次为域内陶瓷企业服务,提供高素质的人才支援。同时,还将以沈阳国际技术专修学院为载体,联合清华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东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沈阳理工大学、大连轻工学院等高校,设立专科、本科,并联合培养MBA研究生,同时与日本的濑户市达成友好合作关系。

  以入驻法库的企业为主体,成立了东北瓷都商会和陶瓷协会,让企业家有了自己的协调组织,以期共同发展,共同壮大。为满足高层次的商务活动需求,引进了法国雅高酒店集团、神鹏国际商务酒店等星级酒店。

  软环境的“硬”建设

  政策是经济活动的“导向标”,法库县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投资者,为企业服务。为进一步加快法库陶瓷产业集群规模化、特色工业品牌化、区域发展城镇化建设步伐,全力推进“东北瓷都”建设,对在园区投资的重点项目,实行在土地、财政等方面的优惠和奖励政策,让企业在投资兴业中得到实惠。

  科技是经济发展的首要条件。法库县为企业打造了公共研发与检测平台,为陶瓷产业发展注入科技要素。依托现有的陶瓷产业研发合作单位,与孵化器建设相结合,建设科技创新与产业化示范基地,争取达到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标准。以世界领先的陶瓷检测技术和设备为陶瓷企业服务,为申请陶瓷名牌产品奠定技术基础;依托公共研发与检测平台打造区域品牌和驰名商标。目前,研发中心已完成东北地区陶瓷材料分析30项,完成国内其他地区陶瓷材料分析20项;转化国内外陶瓷科研成果10项;申报发明专利15项;孵化陶瓷技术20项;为近10家陶瓷企业实际解决技术难题和攻关项目。

  建设物流平台,是法库深层次服务的亮点。以现代陶瓷物流中心为基础,拓宽陶瓷产品出口渠道,重点全面打通俄罗斯及中东地区陶瓷市场。扩大现有铁路货场存储能力和运输能力,规划建设铁路专用线,为企业产品销往东北亚市场提供最快捷、最方便的通道。

  建设融资平台,为陶瓷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扩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规模,注册资本金达到5000万元,恢复工商银行法库支行,引进两家金融机构到法库设立分支机构,争取1-2家陶瓷企业上市直接融资。目前,园区已和广发、建设、农业、招商等银行建立融资信贷合作关系,为企业扩大生产、技术改造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强化先进的环保理念。为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坚持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是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今年以来,陶瓷产业园实施了窑炉改造、热利用、集中供气、中水回用、碳减排,瓷片减薄等方面的工作,目标是用3—5年,将法库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环保区。日前,沈阳市节能监察中心监察结果喜人,园区内100%的企业达到准入标准,85%的企业接近国家先进值标准,节能成果领先全国。

  让“家乡陶瓷”变成“陶瓷家乡”

  提起法库县为陶瓷企业的“保姆式”服务,沈阳旺豪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伟使用了一连串的溢美之词。可当记者问起具体的服务项目,这位在法库投资了两家大型陶瓷企业的老总,却语塞起来:“实在是太多了,说不过来啊!”

  在法库县最“牛”的就是陶瓷企业家们。他们无论有什么事儿,都可以直接找到县主要领导,无论有什么困难都能得到帮助,无论什么问题都能得到满意的答复。同时,服务的模式还正在向制度化和体制创新延伸与拓展。

  服务中心,就是法库为陶瓷企业积极搭建的“一站式办公”新平台。目前,已组织全县21个窗口单位入驻服务大厅,有二十多项行政许可事项可在服务大厅办理,明确承诺办理期限由15日缩短为7日。进驻服务中心的各窗口单位,为工作人员统一配置电脑,统一了窗口工作人员服装和胸牌。印制办事流程,明确标注即办事项,提高了即办件的比率。加强管理,提高每个窗口的服务质量,对窗口单位及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工作纪律、工作态度等进行量化考核。截至8月末,开发区服务中心共受理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2028件,办结1867件,办结率达92%,服务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举办陶博会和建设推广陶瓷文化,更是服务的深层拓展。在连续举办三届陶博会的基础上,今年的陶博会更是突出了法库特色。2010法库陶瓷博览交易会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和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主办,法库县委、县政府承办,将于今年9月20-22日在法库会展中心举行,会期三天。

  本届展会以“品牌化、国际化、瓷文化”为主题,以“陶博会”为载体,搭建一个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平台,展示陶瓷产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质,促进陶瓷技术的交流合作,扩大陶瓷产品的市场交易,提升法库县陶瓷产业的发展水平。

  同时,全方位大力宣传东北瓷都,形成意识上的扩张,将“东北瓷都”概念铸造成为一个品牌,融入人们的心中。注重法库历史与陶瓷的融合,将陶瓷文化成为法库历史文明、现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陶瓷与社会生活充分结合,在形成“家乡陶瓷”概念基础上,向“陶瓷家乡”转变。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杜争华

  特约记者 于福军韩秀华

  图片提供:法库县委宣传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