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担心撞船事件或导致中国“单方面投产气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3:10  环球时报

  环球网实习记者王欢报道,9月7日上午,日本多艘巡逻船在钓鱼岛相关海域先后冲撞中国渔船,随后还非法抓扣中国渔船船长。中方对此多次提出强烈抗议,重申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并要求日方立即放回中国渔船船长,避免进一步伤及中日关系。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注意到中国立场,并担心“态度强硬的中国有可能决定投产一直单独开发的东海春晓油气田(日本称“白桦”)。“

  根据日本共同社9月16日的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相前原诚司当天前往石垣海上保安部,“视察”日方巡逻船停泊处,并在“详细确认”了“撞击留下的损毁痕迹”后宣称:“撞击留下的痕迹上很明显残留对方渔船的船体涂料,可以重新肯定的是,我巡逻船受到强烈的撞击”。有关中日撞船事件,前原诚司宣称日本政府的立场是“针对违法行为不管国内国外都将坚决应对”。与此同时,日本政府也宣称,“态度强硬的中国”有可能决定投产一直单独开发春晓油气田,“正在加紧提防”。

  共同社报道称,撞船事件的影响正在扩大。中方于11日通知日方,推迟有关缔结东海油气田共同开发条约的第2次谈判。日本政府日益认为,出于对撞船事件的强烈不满,中国有可能尽快使双方“存在权益之争”的春晓油气田投产。报道称,据消息人士称,撞船事件发生后中方在稳步推进东海油气田的设施建设。此外,中国外交官员在与日本大使丹羽宇一郎的一系列会谈中坚持东海油气田处于中国的主权之下,反复表示中方将自主决定开发生产计划。

  报道还分析说,如果中方决定使春晓油气田投产,日本政府内有人提出在中方设施的附近“单独进行试开采”。报道称,中国的开采设施位于“中日中间线”中方一侧距中间线数公里处,而日本将考虑在距“中间线”不远的日方一侧海域进行试开采。但是,“试开采可能会导致中方采取进一步的对抗措施,日方对此也抱有强烈担忧。”

  针对春晓油气田开发问题,中国的立场是一贯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年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中方对春晓油气田拥有主权,而中日就有关问题达成的原则共识规定,日方可根据中国有关法律出资参与合作开发,这与共同开发有本质区别,不容混淆。

  至于日方提出的所谓的“日中中间线”,中国也从未予以承认。中国主张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确定的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东海大陆架向东延至冲绳海槽。日本以面积狭小的冲绳几个岛就要与作为大陆并拥有漫长海岸线的中国进行“平分”是没道理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撞船事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