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称中秋节月饼泛滥成负担 部分未开封已过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5:40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9月21日电(记者李建平)“月饼现在几乎成了中秋节‘甜蜜的负担’。”哈尔滨市民梁先生说,每年中秋节家里的月饼都吃不完,有单位发的、朋友送的、晚辈孝敬的,足足有十几盒。而他和老伴年龄都大了,对于这样的甜食根本不敢多吃,放在角落里经常就忘记了,很多月饼都是没有开启包装就过期了,非成惜。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如今中秋节吃月饼已经不像过去那样是件奢侈的事,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秋月饼“吃”的核心价值正发生改变,很多人购买月饼并非自己食用,而是作为礼物馈赠亲友,由此产生了像接力棒一样在人们手中传来传去的“流动月饼”和“人情月饼”。

  “现在一到中秋节我就发愁,亲戚、朋友、同事、领导间总是用赠送月饼来表达情意,少则一二百元的月饼礼盒送来送去,多则大半个月的工资就没有了。”哈尔滨市民李伊博说:“不送吧,又担心别人挑理,所以身边很多人和自己一样都在硬着头皮送。”

  不只是送月饼的人发愁,有些收月饼的人也很无奈。黑龙江省一大型国企职工何涛说,现在生活好了,过中秋节吃月饼只是为图一个节日氛围,需要不了多少。而中秋节亲友之间互赠月饼的习惯,使他家每年节后都还剩下几盒月饼。“对于这些高糖量、高脂肪的食品,家人也不敢多吃,又没有地方处理,造成很大浪费不说,精美的包装盒还可能造成环境污染。”他说。

  据了解,每年中秋节过后,那些没有销售出去的剩余月饼,有些被商家低价打折销售,还有一些则被集中销毁或用做家畜饲料;而一只只五颜六色、材质各异的月饼礼盒便沦为垃圾,由于制作月饼礼盒的材料涵盖了纸类、塑料、金属、玻璃等,回收再利用难度加大,回收价格甚至不如废旧报纸。

  目前,尽管国家对豪华月饼礼盒已作出限制,但仍有少数商家为了抢占月饼市场,钻起国家法律的“空子”,变相生产豪华月饼。而有关环保专家指出,豪华包装月饼加剧了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等社会隐患。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董鸿扬认为,中秋月饼作为一种传统节日美食,与饺子、元宵一样具有烘托节日氛围、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作用。而如今的“人情月饼”却由于承载了过于沉重的礼品功能,悄然变味,甚至在其背后还可以嗅到“腐败”的味道,这实际上是畸形消费理念和送礼之风在作怪。

  董鸿扬说,要使月饼摆脱“人情”束缚,一方面国家要严控月饼的豪华之风,另一方面广大群众也应该加强自律、移风易俗,用更加实际和理性的方式互相表达节日的美好祝愿。莫让承载着中华民族美好愿望的月饼,成为中秋节“甜蜜的负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中秋节

更多关于 月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