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府广场4小时:无车日第10年的考量

  今天9:00~13:00天府广场周边限行

  今天是城市无车日,成都天府广场周边部分路段将限制通行4个小时。早在10年前的2000年,成都首次举办无车日活动,10年后,举办无车日的城市越来越多,但成都“无车日”的活动时间、限车区域却在逐年缩短、减小。“成都市中心进入集中建设期,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巨大。但今年成都仍然选择开展无车日活动,正说明了市政府对于倡导环保理念的坚持与认同。”市政府相关部门人士表示。

  随机调查 无车日仅1成不开车

  “无车日只是天府广场附近限制通行的嘛,我要出去办点事情,开车绕一下就是了!”昨天,市民胡先生在回答成都商报记者提问时,几乎没有犹豫。胡先生家住成温立交桥附近,现在春熙路附近上班。3年前,他购买了一辆白色富康,平常一直开车上下班。胡先生称,2000年成都第一次开展无车日活动时,他对无车日活动非常支持。记得当天,他曾和许多同事相约骑自行车上班。

  市交管局信息显示,2000年10月14日当天,锦江以内,西面以琴台路、西安路、三洞桥金仙桥路和西体路为界,约14平方公里范围内为无车区域。当天,限车区域的机动车流量削减了65.2%,车辆行驶速度提高一倍,交通事故下降37.5%。

  昨天,成都商报记者随机询问了10位有车的市民,他们中只有1位表示“如果没有特别的事情,无车日当天可能不会开车”,其他人则表示将继续开车。

  成都今年准备两套无车日方案

  2007年9月22日,成都、北京、上海等中国108个城市同时开展了无车日活动。之后,在每年的9月22日,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开展无车日活动。从去年开始,住建部公布的“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组织手册”中明确要求无车日活动应不少于12小时,城市“无小汽车区域”范围不小于5平方公里。

  知情者称,2000年成都第一次开展无车日活动时,活动持续7个小时,限车区域约14平方公里。2007年,时间延长至12小时,限车区域明显缩小。随后几年,活动时间越来越短,今年已缩减到4个小时。

  对此,成都市政府相关部门知情人士称,和北京、上海等城市一样,成都在城市化进程中,相对于快速增加的汽车数量,城区道路建设显然“跟不上节奏”。加上市中心进入集中建设期,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巨大。但今年成都仍然选择开展无车日活动,正说明了市政府对于倡导环保理念的坚持与认同。

  该人士还透露,因为考虑到今年无车日恰逢中秋节,政府相关部门最早制定了2套无车日活动方案。一套方案是,在车流量相对较少的城南划定限车区域,活动时间可达12小时。另一套方案是,继续在中心城区划定限车区域,但时间控制在4小时内。

  活动方案提交后,多个部门进行了沟通协商,最终选择了后者。“我们的理念是,无车日活动应该坚持搞,而且不能流于形式,但也不能因为这项公益活动对整个城市的交通带来严重影响。”

  10年成都机动车数量增加3倍

  成都市交管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9月19日,成都机动车上牌数量达到254.69万辆。而在2000年,成都机动车上牌数量约65万辆。10年来,成都机动车数量净增加约3倍。

  “无车日年年搞,为什么汽车还是越来越多。”昨天,不少市民如此感叹。对此,一名长期关注无车日活动的专家称,最早在欧洲兴起的无车日活动,是一些人开始反省私车出行的生活习惯,反对私车数量的继续增长,反思整个城市的交通系统。而在中国许多城市,无车日活动从发起倡议到实施是“自上而下”的。

  “几天前,北京130多条街道同时拥堵,在城市道路越来越堵的情况下,一些城市的无车日活动,更像是一座城市的环保行为艺术。”该专家称。

  市民刘先生则称,在城市公共交通还不够发达时,无车日活动应该引起相关环节的反思。对政府职能部门来说,应该充分考虑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否执行到位;对一般市民,应该考虑绿色环保出行。“作为一项公益活动,这和地球关灯1小时类似,有至少比没有要好点吧!”

  成都商报记者 孙鹏 实习记者 夏厦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