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月亮看上去很小 距离地球18年来最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9:08  南方日报

  距离地球18年来最远,广州最佳赏月时间:今晚11时42分

  南方日报讯(记者/苏稻香通讯员/李建基)“今年中秋月看起来‘个头小’。”广东天文学界人士这样形容今年中秋月的特色。

  为何今年中秋月个头显得小?广东天文学界人士称,今年月亮距离地球系1992年以来最远的。今日16时,地球距离月球最远,达406165公里;明天20时,月亮与地球相距为405677公里。因此,今年公众目睹中秋月的视直径是18年来最小的。从明年开始,中秋月看上去“一年比一年大”。

  今年中秋赏月,以农历八月十六晚上最理想,将连续第三年出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现象。月亮最圆的时刻出现在9月23日(农历八月十六)17时17分,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月亮还未东升,因此,我国基本上看不到最圆的中秋月。

  该人士还表示,今年中秋,无论位于北京还是南京,也无论位于杭州还是广州,看到的月出都是从正东方升起。更奇特的是,在同一条经线上月出的时间,无论是俄罗斯、中国,还是澳大利亚,都几乎相同。往年不同的地区,月出的方位和时间是千差万别的。

  广州中秋之夜(农历八月十五)的17时33分,月亮从正东方冉冉升起;23时42分,月上中天,月亮位于正南方向,是赏月的最佳时刻;次日清晨5时55分,秋月从西方徐徐落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中秋节

更多关于 中秋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