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三条地铁线路同时开通 未来三天将迎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01:53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三条地铁线路同时开通未来三天将迎考验
新二号线开通第一天,很多老人专程搭地铁去看广州南站。新快报记者 王翔 实习生 肖艺九/摄

  

广州三条地铁线路同时开通未来三天将迎考验
昨日在江夏站,白云区黄石街道办事处组织村民坐地铁。黎湛均/摄

  二、八号线和四号线北延段昨开通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余亚莲 李佳文 ■本版采写 李佳文 陈杨 邢冉冉 任磊斌

  昨日6时,地铁二、八号线(分别从嘉禾望岗至广州南站、从万胜围至昌岗)正式开通试运营。同时开通的还有四号线北延段(黄村站至车陂南站)。从此,地铁可以直达广州南站,番禺居民出行将再度提速。

  三条线路的开通至少使沿线120万市民直接受益。至此,广州已有6条地铁线路服务市民,地铁线网达到176公里、107座车站的规模。

  提醒

  车票四小时内有效

  地铁公司提醒,由于今年线网规模大幅扩展,从昨天起,车票进闸后的有效时间从180分钟延长至240分钟。超过240分钟出闸的市民仍需按所在站最高的票价补票款。

  昌岗-凤凰新村亚运前开通

  地铁二、八号线是在原二号线中部拆解,向北、向西、向南延伸,形成两条十字走向的交通骨干线,延长里程23.3公里,新增车站19座。其中,八号线西延段昌岗站至凤凰新村暂不开通,拟于亚运会前开通。

  数据

  二八号线客流昨日最大

  根据地铁公司数据,截至昨天15时,地铁线网入闸乘客为112万人次。其中一号线约27万,二号线25万,三号线23万,四号线4.5万,五号线21万,八号线11万。新二号线客流量仅次于一号线。二、八号线总客流成为全线网的冠军。原来番禺一带只有地铁三号线在“服务”,二号线南段昨日开通后,分流了原来洛溪、南浦一带多个小区的客流,客村站压力有所减轻。但由于依然肩负着八号线和三号线的换乘,客村站依然是个客流量不小的站点。

  答疑

  出入口指示牌以后细标建筑

  问:有乘客反映,昌岗站空调效率低下,整个站内很热?

  地铁公司:开通第一天,各项系统设备运作初期会不稳定。从昨天下午起,地铁公司抓紧调试,到下班已恢复正常,达到车站的温度要求。

  问:二、八号线很多出入口指示牌只写路名,不写标志建筑,导致市民找具体建筑不方便,是否有改进措施?

  地铁公司:由于新线周边环境还不太完善,许多道路、建筑处在规划、建设阶段,建议乘客可同时参考三维地图查找。地铁公司在新线开通之后,还将对出口指引的信息进行细化和补充,进一步方便乘客。

  问:二、八号线部分站点倒计时显示功能不准,说列车3分钟到,结果却要等5分钟。

  地铁公司:只是个别现象,会加强维护。

  体验

  新二号线快捷准时!

  首趟车53分钟跑完31.4公里

  昨晨4时30分,记者前往广州南站赶搭头趟车。

  6时整,紫色新列车准时鸣笛启程。列车里,并排坐着三个中年男子,头上冒着汗。他们是新二号线的第一批乘客——石壁村村民,同姓区。据说,他们每天都会结伴晨跑,昨天他们是“跑着赶地铁首班车,连早餐都顾不上吃”。

  他们表示:“等一路坐到终点站,到嘉禾(望岗)再吃早餐吧!以后坐地铁不用再跑去汉溪长隆挤三号线了。”

  5分钟后,列车到达会江站,三位区生不禁叫好:“真是快,以前从村子里骑摩托车到会江,最少都要10分钟!”

  昨日,地铁老总丁建隆也搭乘了首班车。他表示,“新的二号线隧道提高了灯光布置标准,因而隧道里更亮,司机开车瞭望会更清晰。”

  列车离终点还有两个站时,丁建隆开始掐表。工作人员向他汇报,全长31.4公里的新地铁二号线,走完全程需要53分钟。

  6时53分,丁建隆看了看表,准点到达!

  花絮

  番禺12老人组团坐新二号线尝鲜

  昨天记者发现,搭地铁参观广州南站的老人家比旅客更多。10时左右,广州南站地铁站大厅里,有九成是老人家。

  石壁村74岁的贺爷爷与同村11名老人昨日组成“观光团”,特地错过上班高峰期坐地铁,8时50分从广州南站上车,三人坐一排,独享两个车间。

  “新开通的地铁当然要来试试啦,当时高铁刚开通的时候,我就坐了第二趟车呢!”贺爷爷兴致高昂地对记者说,“等轻轨开通了,还要去坐坐看看。”

  同行的魏爷爷则说,随着地铁、高铁的开通,原本处于“农村”的他们突然感觉变成了城里人。

  专访

  广州地铁老总丁建隆:未来三天考验能否平稳度过

  昨日,广州地铁老总丁建隆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地铁新线路的一些配件还在磨合阶段,未来三天是关键考验期,看能否平稳度过,但地铁安全性是肯定没问题的。

  问:三天短暂的拆解作业后,目前地铁二、八号线的系统稳定性如何?

  答:把旧二号线的拆解停运时间从原来的两周压缩到三天是很不简单的工作,刚过去的中秋假期,不少地铁人都是连续通宵作业。现在,安全肯定是没问题的,但是我们几乎没时间调试,一些配件还在磨合阶段。所以,未来三天是关键的考验期,看能否平稳度过。我已提出让西门子信号系统的专家在未来三天留在控制中心,一旦出现问题就能马上帮我们出谋划策。

  另外,像一些扶梯,我们的调试时间不够。线路开通首天,每条扶梯我们都会安排专人监管,以保安全。

  问:有乘客反映,新的列车在车厢连接处取消了电子站名显示牌,容易搞不清到了哪一站。另外,很多站的书法大字只在站首和站尾的墙壁出现,能否在站中间的墙壁也增加一些?

  答:我们是根据调研结果才取消电子站名显示牌的,因为有乘客反映,车厢内拥挤时,根本就看不到那块电子站名显示牌。乘客可以根据闪灯图来获悉自己所处站点。广州地铁目前是一站一色,乘客辨认车站还可以根据车站的颜色。

  问:未来地铁站点设计会考虑增加文化装饰元素吗?

  答:莫斯科的地铁是建筑艺术和轨道交通最完美的结合。我曾和莫斯科的地铁设计人员探讨过地铁站设计的问题,我一度觉得,政府修地铁已经投入了那么多钱,地铁就应该以交通功能为主。市民如果要看艺术品,大可以去艺术馆里看。但这几年我开始反思,我们也应该吸取他们的经验,适度地把我们城市几千年的文化沉淀在地铁站里,有所表现。

  当然,地铁站能否搞创意装修,很大程度要看车站的周围环境。如果没场地,我们也不可能搞。但在有场地的情况下,以后广州新线的车站会考虑选取某些进行和地面文化沉淀配套的装饰。

  问:八号线西段(昌岗-凤凰新村)什么时候能开通?八号线的行车间隔最密能调到多少,是否满足客运需求?

  答:八号线西段会在亚运会前开通。八号线的行车间隔能调到4分钟以内,应付平峰客流差不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