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冷空气影响 青岛黄金周前两天可能会有小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06:18  半岛网

  本周,超强台风“凡亚比”让我们见识了它的威力,它是2008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受其影响,我国北方5省会集体入秋,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 、吉林大部还出现了霜冻。岛城的气温也在冷空气的夹击下一路走低,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还不会出现霜冻。预计未来一周,前半段属于“黄金天气”,但国庆假期头两天有小雨。

  

  “超强台风‘凡亚比’一路带来的都是狂风骤雨,势头非常凶猛。”市气象局副局长杨育强介绍,随着“凡亚比”的移动,福建、广西等省份都出现了灾害性天气,其中粤西部分地区出现了超2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

  “除了台风,本周最抢眼的天气就是冷空气。”杨局长说 ,从19日开始 ,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开始袭击我国,之所以说最强是因为它的影响更加偏南,范围更大,大部地区先后出现了明显的降雨降温天气。22日和23日早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吉林大部的日最低气温都降到了2℃以下,部分地区还出现了霜冻。

  预计9月29日至10月3日,还将有一股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8℃,其中华北地区北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降温可达10℃左右。预计9月28日、10月3日前后,辽宁大部分地区还将出现初霜冻。

  ■青岛黄金周前两天有雨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寒冷后,岛城天气终于恢复了常态,节后上班的首日,空中云量较多,气温升幅不大。据市气象台监测,25日市区最低气温18.4℃,郊区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13.5℃;市区最高气温只升到了22.8℃。

  “月底前虽然仍有冷空气,但是势力并不强,可谓是‘黄金天气’。”杨局长说。预计26日,本市开始转为晴好天,27日开始,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本市,28日气温会明显下降,最低气温降至16℃。此次降温过程中的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9日早晨,届时气温将有4℃~6℃的降幅。此次冷空气不会带来降雨过程,预计一直到国庆节前,都不会有雨水来扰。但10月1日、2日,本市受冷空气影响,可能会有小雨。

  ■解读岛城近期没有霜冻

  哪些地区容易出现霜冻?青岛会不会也能遭受霜冻灾害呢?杨局长表示,我国北方至华南中北部都会出现霜冻现象,只是初霜冻出现的日期大不相同。像新疆、内蒙古及东北地区在9月中旬就会出现初霜冻;而在华南中北部,则要到12月下旬到1月中旬才会出现初霜冻。

  往年,青岛平均初霜日期为10月27日,其中市区初霜日平均在11月21日,比各区市推后近一个月,本市最早出现霜冻的日期是10月5日。虽然受冷空气影响,本周平度蓼兰镇最低气温仅为5.7℃,但是目前来看,岛城还没有霜冻灾害。记者 王悦 任金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