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地铁昌岗换乘站早高峰实施客流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11:15  南方都市报
广州地铁昌岗换乘站早高峰实施客流控制
昌岗站成为新二号线和八号线的换乘站后,人流增幅较大。

  南都讯 广州地铁昨日开通三条新线。因新二号线、八号线拆解而设置的换乘站———昌岗站,昨日因早高峰短时间客流增幅较大而实施客流控制,广州地铁还增派出一列空车,从昌岗站疏散二号线客流。

  增发一列空车支援昌岗

  昨日开通的三条新线路分别为新二号线(广州南站至嘉禾旺岗)、八号线(昌岗至万胜围)以及四号线北延段(车陂南至黄村)。昌岗站是昨日新站中唯一的换乘站点,新二号线与八号线在此站换乘。

  南都记者了解到,昨日昌岗站在早晨7时45分-8时15分实施了客流控制。当站台过多人时,工作人员就会减缓通往站台的扶梯速度,并在闸机口、入站口分批安排乘客进入。车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客流控制的目的是通过控制进站台速度,减少站台上的人流,保证乘客安全。据介绍,昨日早高峰期间,广州地铁还从昌岗站增发一列空车,疏散2号线的庞大客流。

  线网客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下午3时,线网入闸乘客人次为112万人次。新二号线入闸25万人次,八号线11万人次,不到新二号线的一半。广州地铁介绍,截至昨日下午3时,昌岗站入闸1.6万人次。而同期广州地铁客流最大的三个车站为天河客运站(3.5万人次),广州火车站(3.3万人次),三元里站(3.1万人次)。昌岗站短时间人流增幅较大,但整日人流量并不突出。

  车票有效时间延长1小时

  虽然开新线前,地铁公司已经通过媒体、站内广播告示等方式提醒市民,新线路开通后江南西与晓港站之间不再能一站直达,昨日还是有部分乘客不明状况计划错线路。有几位从万胜围方向而来的乘客到了昌岗终点站才发现线路不对,经工作人员指引后才再换乘八号线前往。昌岗站一位工作人员称,一上午遇到了五六位这样要去赶火车的乘客

  据介绍,新二号线嘉禾望岗站、广州南站、八号线万胜围站以及四号线黄村站首班车均为早晨6点发车,而八号线昌岗站发车时间则为早晨6时15分。南都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由于今年线网规模大幅扩展,昨日起,地铁车票有效时间延长了一小时,从以往的180分钟延至240分钟。

  体验

  公交接驳调整 市民蒙查查

  南都讯 广州地铁二、八号线昨天开通,与之配合的公交接驳最新方案同步启用。南都记者现场看到,部分站点由于很多市民不知道公交调整的消息,很多乘客还在老站点等车。

  经过一段时间征求意见后,广州交通部门于9月24日公布了公交地铁接驳最新方案,由于与新地铁线开通仅一天之隔,很多市民乘客对于此次调整显得蒙查查。昨天上午8时许,南都记者在地铁二号线白云文化广场站看到,地铁站内标志牌上并没有列出附近的公交线路表,很多市民来到这里有点晕。在距站点C出口约100多米的马路对面,路边竖着一个小小的公交站牌,如果不留心观察很容易就会错过。站牌上显示,这里有421和420A在此停靠,但记者在此等了10多分钟,还是不见有公交车来。在好心市民的指点之下,记者在B站口附近找到了停着的一辆公交车,司机解释说,由于新公交站进出的道路在施工,公交车无法开行,只能暂时在这里上下客,“这条线的配车是10辆,但实际上今天只有3辆车运行,所以只能半小时发一班车”。

  在路边等车的很多乘客表达了不满,他们说,事前根本不知公交线要调整,到了早上上班才发现,平时坐惯的线路全变了。家住白云新城的王阿姨抱怨说,像她女儿每天都是坐427线,经过调整后,427路线并入421线,如果不是经人指点,她还不知道。此外,公交设施不完善也是市民反映集中的领域。在飞翔公园站的公交站上,等车的市民说,不光是站牌小,更重要的是连个遮风挡雨的地方都没有,下雨天都没地方避雨。

  广州南站到市中心仅需49分钟

  广州南站-珠江新城

  换乘:昌岗站、客村站

  耗时:49分钟

  武广高铁在广州南站可与地铁二号线实现无缝换乘,乘客出站后,可选择距离到达口约10米的F地铁口转地铁二号线离开。

  南都记者昨日早晨7时45分从广州南站出发,列车在8时许到达洛溪站时才开始有较多乘客上车。8时10分到达昌岗站换乘转8号线,人多较为拥挤。之后在客村站再次遇到人流高峰,最后在8点34分抵达目的地。

  奥林匹克中心-珠江新城

  换乘:车陂南站

  耗时:25分钟

  奥林匹克中心正门口于四号线黄村站台D、E出入口相距只有几十米,步行即可互达。昨日上午9时35分,南都记者从奥林匹克中心出发,乘坐新线路前往珠江新城。四号线人流一向稀少,车上只有近10人,到了车陂南站换乘五号线,车内人流才明显增多。10点整到达珠江新城,全程用时25分钟。车陂、黄村两个站都没有设置公厕。黄村站出来不是广场就是马路,很难找厕所。

  统筹:南都记者 熊薇

  采写:南都记者 熊薇 陈捷生 邓婧辉 孔小云 吴梦纾 李伟忠 涂峰 许晓蕾 通讯员云宣 罗裕秋 廖胜权 侯荣

  摄影:南都记者 方谦华 张志韬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广州 地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