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大青:对外太空的探索要报以积极的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16:48  新浪科技
解大青:对外太空的探索要报以积极的态度
中国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解大青研究员

 

  月球作为与地球关系最为密切的星球,千百年来,人类一直没有停止对月球的探索和研究。2010年10月,中国探月再度出征,“嫦娥二号”已经整装待发。探月工程究竟可以为我们带来什么?本网与中国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专家解大青进行连接解读。解大青认为无论是航天技术的开发还是外太空的探索,人类都应该报以积极的态度。

  主持人:现在我们在深太空的探索上面,各个国家都在往前发展,开发新的技术,但是好像这种空间各个国家的合作并不是非常的多,你觉得未来这种合作的可行性有多大呢?

  解大青:现在关于太空的探索,尤其是探月这一部分大多数国家看起来还都是各干各的,互相还都有些保守。从咱们国家的指导思想,有好多东西还是以自力更生为主,在航天领域,我们更看重我们国家真正拥有这方面的技术能力,在国际搞合作的话还是其次,是这个原则。

  主持人:您觉得未来有这种合作可能吗?

  解大青:目前我国的空间站也是自己搞,而不是参加美国的那个合作项目,未来是否有可能合作现在还很难预测,可能和咱们国家的形势有一定的关系的,这个在工程技术方面关系并不是很大。

  主持人:您觉得我们人类对于深太空,太空领域的开发和探索,应该抱着什么样的态度去呢?

  解大青:应该是积极的。从整个的征服空间的航天的领域来说,要占一席之地必须要有发言权,这个才是我们的资本,主要是这个问题,你说究竟有多少经济意义或者有什么其他的,现在来讲这些东西是次要的,主要的还是提高国威,增加我们的发言权,我认为是这样。

  主持人:那么对于探索月球或者说太空上有哪些资源可以被人类利用,又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呢?

  解大青:对于资源的开发应该还是积极的态度,据我所知,因为月球和外太空有一些资源,虽然我们现在意识到了有一些可以开发利用的,但是在技术条件各个方面还有很大一段距离,需要广泛的去探索,积累这方面有关的技术和知识。

  我们对外太空的开发和探索是无止境的,每一个咱们的航天器型的形成,都是经过充分的论证的,包括技术、经济、可行性论证,这个方面都是非常慎重的。

  这些东西和我们的国力是很有关系的,我们国家只有在我们的经济状况比较好的情况才能够进行,因为短期你是看不到它有什么经济效益,说句白话,就是它只花钱不赚钱。但是更重要的是树立我们的国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探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