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嫦娥二号上火箭待命 五大系统核心人物就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08:25  南方日报
嫦娥二号上火箭待命五大系统核心人物就位
“嫦娥二号”已上火箭只待发射。CFP供图

  ●该卫星发射已进入倒计时状态 ●五大系统核心人物都已就位

   昨日,南方日报采访团抵达月城西昌,随即对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行了首次探营,迫不及待地一睹“嫦娥二号”真貌。一踏入发射基地,远远便可看见高耸入云的“嫦娥二号”发射塔直指蓝天。

  “嫦娥二号”已上火箭只待发射

  工作人员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嫦娥二号”探月卫星已经于前天顺利完成了探月前的第三次合成演练。这意味着,“嫦娥二号”卫星发射前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发射已经进入倒计时状态。现在,每天只需对火箭和卫星进行常规性检测,就差给火箭加注燃料的最后一步,然后等待点火升空。

  当记者问及发射日期时,工作人员表示,“嫦娥二号”会在近期择日发射,但是没有进一步透露具体日期。据知情人士透露,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二号”卫星极有可能于10月1日实施发射任务,作为国庆献礼,“卫星发射对于天气的要求非常之高,随着天气变化,发射日期也有可能存在变数。”

  尽管发射基地的监管较平时已经明显加强,但经历了“大考”之后的基地并没有想象中的忙碌景象。在发射基地,发射塔和数十根巨大的摆杆像一位巨人伸出的臂膀,将整个运载火箭抱在怀中。从火箭顶部到底部,“中国探月CLEP”、“CZ-3C”、“中国航天”等标志性字符格外醒目。

  “嫦娥二号”月球轨道降到100公里

  一位工作人员说,运载火箭已通过火车从北京运送到西昌,火车车厢也是根据火箭的“体型”量身定做的,车厢两边不得不增加了10厘米。火箭在路上耗时达6天之久。随后,工作人员利用吊车将火箭垂直,起竖,对接,吊装,将其固定在发射台上。经过一系列检测和组装,“嫦娥二号”安装在火箭上后,目前星箭整体已经固定到发射架上。

  经过了“嫦娥一号”的飞行试验,此次“嫦娥二号”的发射在技术上有了很大提高。据记者了解,此次“嫦娥二号”探月卫星到月时间仅需5天,与“嫦娥一号”相比,整整提前了8天,绕月轨道也由第一次的200公里降低为100公里。为了能够更清楚地观察月球,此次“嫦娥二号”探月卫星安装了分辨率为10米的CCD相机,比“嫦娥—号”120米分辨率的相机拍得更清晰、更详细。“嫦娥二号”将获取更多的科学探测数据,由设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进行接收、处理、成图和科学研究。

  发射中心附近的村民在接受采访时称,按照以往的惯例,卫星发射之前,他们会提前两个小时被疏散到附近安全地带。由于火箭升空有固定的弹道,只有处于弹道附近的村民需要被转移,因此涉及面不大。

  记者从西昌各酒店前台处获悉,大部分专家将在28日抵达西昌。专家说下榻的宾馆目前已经不对外营业。南方日报记者还从一名系统负责人家属处获悉,目前“嫦娥二号”卫星发射的五大系统总设计师、总指挥,都已经抵达基地。

  南方日报特派西昌记者 钟锴

  实习生 王妙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嫦娥二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