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峡地区退耕还林10年效果凸显 猴群频现峡江

三峡地区退耕还林10年效果凸显猴群频现峡江
猴群在山林中嬉戏。(本版图片由巴东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提供)

三峡地区退耕还林10年效果凸显猴群频现峡江
两只小猴互相抓虱子

     本报记者王功尚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是诗仙李白在经过长江三峡时留下的绝美诗句。如今三峡两岸早已没有了猿啼,倒是冒出了一些猴声,也引出了不少有趣的故事。

  近10年来,经过退耕还林,环境保护效果凸显,猴群频现峡江。近日,本报记者赴三峡地区的秭归、巴东两县数地,觅猴踪,重寻两岸“猿”声啼不住的诗情画意。

  老猎人救治受伤小猕猴

  今年61岁的谭金枝是个老猎人,从1970年开始,他在老家巴东沿渡河镇持枪打猎。近30年间,不少猛兽倒在老人的猎枪下。

  近几年来,谭金枝放下猎枪,转而投入到保护山林和动物的行列中来。去年,他被巴东县林业局聘为护林员,定期在沿渡河镇小溪村附近的大片原始森林中巡逻。

  9月22日,老猎人谭金枝向记者讲述了他和猴子的“交往”故事。一说起猴子,谭金枝立即来了精神,滔滔不绝讲起来。“前几天,我还救了一只小猕猴呢!”

  9月8日,谭金枝老人听说邻居家“弄到了一只猴子”。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一户邻居为了防备黑熊偷东西,下了一个捕兽夹。一只小猕猴过来偷食,不小心被夹伤前腿而“落网”。

  谭金枝与邻居交涉,把小猴抱了回来,在屋檐下拴起来,做了个小窝,并细心地给它上药包扎。

  猴子们平时很顽皮,被“冒犯”时暴躁易怒,有时会龇牙咧嘴对人咆哮。“但是这只小猴子很温顺”,谭金枝说,小猴子要东西吃和包扎伤口时最温顺,显得可怜又惹人疼,你伸手去抚摸它,或者跟它“握手”,它的小爪子都很柔软,而不像发怒时伸出尖利的爪子。

  谭金枝每天给小猴喂食红薯和柿子,它恢复得很快。9月19日,谭金枝发现小猴子跑了,一开始还蛮不舍,但想到小猴能挣脱绳子跑掉,说明它恢复得很好,也就放心了。

  小神农架猴群顽皮又常见

  谭金枝说,像他救治的小猕猴,在小神农架地区十分常见。

  小神农架位于三峡地区的巴东沿渡河镇,南邻长江,北接神农架,数十平方公里的莽莽原始森林风景瑰丽,金丝猴、猕猴、珙桐等多种珍稀动植物在这里生存。

  这里是猴子的世界。38岁的计生干部谭云龙是地道的沿渡河人,经常徒步进山探险,和猴子们打交道是常事。他介绍,沿渡河的猴子主要分为川金丝猴和猕猴两种。

  9月23日下午,记者正站在神农溪边听谭云龙说猴,他突然指着河对岸的悬崖上说:“看!看!那就是猴子。”记者回头,对面青色的悬崖上,果然有几个小东西在跳来跳去,很明显是几只猴子。

  谭云龙说,他见过金丝猴,但金丝猴容易受到惊吓,也不易接近。猕猴则不同,它们喜欢接近有人居住的地方,而且专门偷吃村民种的庄稼和果木,村民们把这些小偷叫唤作“偷食猴”。这些“小偷”也惹人喜爱,猕猴喜欢在庄稼地旁的树上模仿人的动作。老农手上托着烟杆抽烟,猕猴们也顽皮地折一根树枝,在嘴里吧嗒吧嗒地吸;村民扛着锄头回家,猕猴也捡一根棒子扛在肩上,可笑地踱步……

  老猎人谭金枝说,金丝猴很“贵气”,但跑得快,不容易见,猕猴们很调皮又很野,他经常在进山的时候对着猴群招手,有些猴子看见有人打招呼就乐不可支,也对着人手舞足蹈。

  “猕猴讨人嫌,又逗人爱,我们在田里做事,再忙也会逗他们玩。”谭金枝笑呵呵地说,他对猴群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三峡两岸近年频现猴踪

  不仅是沿渡河镇,同在长江北岸的巴东东瀼口镇、官渡口镇和秭归县泄滩乡、归州镇、屈原镇等地,横跨巫峡和西陵峡,山清水秀,环境优美,近年来多有猴群出没。在三峡长江南岸的秭归沙镇溪、文化、九畹溪等乡镇的山林农田之间,猴踪也频现。

  巴东县林业局的一份报告称,新中国成立后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期,该县都处在“砍树经济”的发展模式下,森林植被覆盖率急剧降至32%,很多动物都难觅踪影,邻近的秭归等地,情况亦是如此,人们在三峡地区再也难以领略“两岸猿声啼不住”的胜景。

  上世纪80年代,政府开始提倡封山育林,保护环境。1998年左右,退耕还林政策开始实施,10余年间,森林植被恢复情况良好,很多动物开始回到峡江两岸,猴群的啼叫,又在山水之间响起。

  沿渡河镇党委书记、镇长肖谨诚告诉记者,小神农架自然保护区101平方千米的原始森林里,生活着800多只金丝猴,还有云豹、金钱豹等多种珍稀动物。

  巴东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负责人田宗伟说,森林植被保护得好,环境变好了,动物都回来了,也是人类的福音。他表示,希望将环境保护得更好,让两岸的猴声常在峡江响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三峡 退耕还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