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嫦娥二号发射基地周围数千居民将被疏散

嫦娥二号发射基地周围数千居民将被疏散
嫦娥二号发射前,这些发射塔附近的农民都将被疏散。 本报特派记者 李桐叶 摄

  本报西昌讯(特派记者 阎世德 董开炜) 9月27日下午,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和卫星发射中心所在的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泽远乡政府等有关部门部署村民疏散方案,进行发射前的疏散动员工作。嫦娥二号发射前1至2小时内, 发射中心2号固定发射塔6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将被疏散到安全地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6公里的范围内,长期居住着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泽远乡跃进村、麻叶尼村等数十个村庄的2000多名农民。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每次发射卫星前,这里的村民都会被疏散到安全地带。跃进村三组的一组民居距发射塔不到3公里,村民沙德清说:“政府干部在卫星发射前都会提前通知我们,村民们接到通知后,至少在卫星发射前1小时就会跑到山上的洞子里,或者跑得远远的,等卫星上天看不见影子时我们才能回家。”

  基地一位专家介绍说,火箭升空时产生的热气将会扩散到1公里左右的地方,巨大气浪对人体会产生影响。嫦娥二号发射升空前,以2号发射塔为圆心、2.5公里范围内的居民都必须全部远距离疏散,在2.5公里到6公里之间的居民“就地疏散”,居民可离开住房撤离到空旷地,不必远距离离开。为了保证这次发射安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和当地政府展开了讨论疏散方案,召开村民疏散大会进行动员、安排部署等工作。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