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泉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借力航天发展旅游

酒泉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借力航天发展旅游
东风航天城一角。 本报记者 蒋生连 摄

酒泉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借力航天发展旅游
阿拉善右旗胡杨林。

  伴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人们对航天事业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到卫星发射基地游览探秘、了解中国航天史成为众多游客向往的目标;

  位于大西北戈壁荒漠中的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和位于西南盆地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其山水阳光和独特风情因卫星基地而更加生辉,拉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

  创造多个中国第一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酒泉市东北210公里处的巴丹吉林沙漠深处,海拔1000米,始建于1958年10月,占地面积约2800平方公里,每年约有300天可进行发射试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科学卫星、技术试验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基地之一,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卫星发射中心,也是中国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自1958年创建以来,曾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创造过骄人的八个第一:1970年4月21日,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这里升空;1975年11月26日,第一颗返回式人造地球卫星在这里升空;1980年5月18日,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在这里飞向太平洋预定领空;1981年9月20日第一次用一枚火箭将三颗卫星送上太空……至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已成功地发射了21颗科学试验卫星,其中,这里发射的8颗可收回卫星,成功率达100%。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东风航天城,据酒泉市神舟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从酒泉市乘车赴航天城,经金塔县、亚洲第三大军用机场——鼎新机场,全程250公里,约需3小时车程。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可参观“神舟”号飞船遨游太空的起点、飞船组装测试厂房、宇航员接待中心——问天阁、东风自然公园、代表航天精神的胡杨林,还可以瞻仰聂荣臻元帅的骨灰基地——东风革命烈士陵园。一天时间的旅游行程虽然有点紧张,但丰富的参观内容足以吸引众多游客的眼球。

  据了解,到航天城旅游,如果参加旅行社的团队游,每人购买套票的费用为150元左右,但须在酒泉旅游局办理政审和有关手续。

  戈壁奇观令人神往

  如今的游客,往往不会为单一的旅游景点而疲奔,游览东风航天城的中外游客们,往往会搜寻沿途和附近的自然景点一饱眼福。

  前往航天城,大半路程是在浩瀚的戈壁荒漠中穿过的。寸草不生、平坦得像推土机平整过的黑戈壁,让游客放任自己的思绪浮想联翩,那金戈铁马的古战场、折戟沙场的古代军士似乎就在眼前浮现。

  在航天城附近的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分布着大面积胡杨林,酒泉市金塔县境内也有近万亩胡杨林,当地政府正在打造森林公园。千年胡杨在恶劣的气候环境中生生死死,是荒漠中一道独特的风情线。胡杨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因而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人们夸赞胡杨巨大的生命力是“三个一千年”,即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烂。 胡杨风情以及胡杨精神,令人神往。

  在金塔县与航天城之间空旷的戈壁滩上,分布着包括“一关三城”四处遗址的“肩水金关”汉代古遗址,此处因出土的居延简牍占全国出土居延简牍总数的70%而被称为“居延汉简”的故乡,加之其在古代军事防御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当地政府在保护好该遗址的同时,为发展当地旅游经济而重塑古遗址辉煌,“肩水金关军事文化旅游区”也是游客们踏古寻幽的好去处。

  据酒泉市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酒泉市精心打造航天旅游路线,并把沿途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列入其中大力推荐,酒泉市和金塔县为此受益匪浅,不仅提高了知名度,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

  神秘的发射场

  在这个三面环山、向东南开口的半封闭小盆地里,游客们可以参观发射架、发射指挥控制大厅、长征三号火箭实体、卫星发射及控制中心,可以领略发射塔的雄伟和发射场每一座建筑的神秘。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境内的大凉山峡谷,距西昌市65公里,所处位置是一处三面环山,向东南开口的半封闭小盆地。发射中心总部设在四川省西昌市。该中心始建于1970年,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发射任务,担负通信、广播、气象卫星等试验发射和应用发射任务。

  据介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自1984年成功发射第一颗试验通讯卫星以来,截至目前已先后成功发射58枚国内外卫星。

  记者了解到,1986年,西昌卫星发射场正式对外开放。从西昌包出租车或面包车前往,车程1小时,车费200-300元。游客也可以参加当地旅行社组织的卫星发射场一日游,每人费用100元左右,包含车费、门票、讲解等费用。

  借光航天的西昌游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附近的川西南旅游胜地西昌,以其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和现代化的航天旅游观光著称,其中的邛海——螺髻山更被列为十大自然风景名胜。随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渐渐揭开其神秘的面纱,成为旅游热线上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而西昌市也借机打造本地游,西昌游越来越热。

  据西昌市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1996年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10月被评为国家首批3A级旅游景区。到这里游览参观,不仅可以获知航天“秘史”,还可领略众多融科技、艺术为一体的航天雕塑的寓意和神秘的故事,加之附近秀丽的山水美景作衬托,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已经是一处现代科技与自然美景相得益彰的旅游胜地。从1988年9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累计接待中外游客上百万人。

  2008年,西昌市启动了一批旅游交通建设项目,注册成立航空客运公司,开展客运、货运服务,建设西昌至上海、西安、广州2小时空中走廊;建设西昌至成都、昆明、宜宾4小时交通快速通道。

  如今的西昌,街道宽阔、绿植茂密,夜晚华灯异彩,亮如白昼,路口和事故易发地段都装有监视器,邛海环线也装有沿海照明灯,不仅美观而且让游客可以放心地在这里休闲。西昌已经成为航天旅游不可缺少的必经地。

  据记者了解,如今,西昌市区已经有10家星级宾馆,还有3家五星级标准宾馆和4家两星级标准宾馆正在筹备,拥有1.3万个床位。

  为借助航天旅游促进地方旅游,西昌市近年来还打造“火把节”、彝族年等民族特色旅游品牌;开辟乡村观光旅游项目,举办川兴桃花节和蜜桃节、樱桃节、月华油桃节、高枧荷花节、石榴节等活动。

  本报特派记者 阎世德 董开炜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