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嫦娥二号发射今晚进行最后一次模拟合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13:22  法制晚报
嫦娥二号发射今晚进行最后一次模拟合练
准备就绪的“嫦娥二号”卫星发射场 摄/吕锡成

  据央视上午报道,"嫦娥二号"今晚将在西昌卫星发射基地进行最后一次模拟合练。

  目前卫星和运载火箭均已进入发射前的最后测试准备阶段,除了继续对其进行常规检测外,飞行前的准备工作只剩下给火箭加注燃料了。

  位于北京的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以下简称飞控中心)也已进入最后的警备安保防范阶段。

  ●"嫦娥"奔月·西昌"嫦娥二号"发射今晚最后合练

  据央视今日上午报道,"嫦娥二号"今晚将在西昌卫星发射基地进行最后一次模拟合练,最终将从2号位发射升天。

  据报道,执行此次任务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是在本月初完成吊装任务,而"嫦娥二号"卫星则是10天前安装到位,星箭合一后,前后进行了3次合成演练,今晚会进行最后一次模拟合练。

  由于"嫦娥二号"发射在即,发射中心已经暂停对普通民众开放。在距离发射中心3公里的路段,还设有专门的检查站。不过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附近村民的生活还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在离发射平台3公里外的山坡上可以看到,有几十个人正在紧张地施工。有的用铁锨平整场地,有的驾驶着大型机械在推土,有的在清理水泥台阶。

  据了解,他们正在搭建"嫦娥二号"卫星发射参观平台和停车场。到"嫦娥二号"发射时,这里一方面将为新闻记者报道提供方便,另外,也可以让更多的人能在现场欣赏到"嫦娥二号"的完美升空。

  26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移动塔开始向2号固定发射塔靠拢。等"嫦娥二号"及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进入"移动塔后,专家和技术人员除继续对"嫦娥二号"及运载火箭进行常规检测外,"嫦娥奔月"飞行前的准备工作只剩下给火箭加注燃料了。

  ●"嫦娥"奔月·北京

  飞控中心进入警备状态

  随着“嫦娥二号”发射任务的临近,位于北京的主掌测控系统的飞控中心进入最后的警备安保防范阶段,确保飞控中心安全。

  昨日,本报记者走进飞控中心,并了解到,执行此次“嫦娥二号”“探月”任务的飞控中心,此前已经进行了重新装修。

  安保方面亦全面加强。在“嫦娥二号”升空1533秒后,飞控中心开始进行全程测控,且接管“嫦娥二号”在太空的一切动态观测。

  而完成这一任务最主要的区域,便是其间的飞控大厅,不仅因为大厅是卫星升空后的中枢指挥系统,而且在卫星发射任务开始时,国家相关领导人亦会列席此处。

  飞控中心人员介绍,在重新装修飞控大厅时,统筹考虑了总指挥部组织指挥、飞控决策实施和首长视察指导三方面的使用需求,所以在飞控大厅规划了指挥工作、飞控技术支持和首长视察指导三个功能专区。

  此外,在安保方面,新装修的飞控中心,对主要入口、重要场所、办公楼周边,通过视频监控、入侵报警等技术防范措施加强了安全警卫,保证“嫦娥二号”探月任务顺利完成。

  飞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圆满完成“嫦娥二号”“探月”任务,该中心制定了一整套训练计划,编写了30余本岗位监控操作手册。

  文/吕锡成 记者李莎莎通讯员杨冰姜宁李甲林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嫦娥二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