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杭高铁试运行刷新世界铁路运营速度纪录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17:31  新华网

  特写:像风一样跑——中国在沪杭高铁试运行刷新世界铁路运营速度纪录纪实

  新华网上海9月28日电(记者 齐中熙、贾远锟)时速416.6公里!

  9月28日11时37分,中国铁路在沪杭高铁试运行时再次创造奇迹,国产"和谐号"CRH380A刷新了世界铁路运营的最高时速纪录。

  28日上午,一辆崭新的"和谐号"CRH380A静静地停在上海虹桥站。等待着即将进行的速度试验。

  "今天的科目,动车组速度试验。"随着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一声令下,司机启动。10时27分,沪杭高铁从上海虹桥站缓缓出发,瞬间提速,像风一样跑向杭州。

  驾驶室内,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以及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总规划师郑健、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安全总监耿志修等屏息站立,共同见证中国铁路这一历史时刻。

  6分钟后,动车组提速至300公里。330公里、350公里、380公里……司机不停大声报告新的速度值。离2008年6月24日在京津城际高铁上创造的394.3公里时速的世界纪录越来越近。

  10时40分,时速达到413.7公里,驾驶室内外一片掌声雷动。

  "先不要着急,我们从杭州回来,会创造更高的时速。"张曙光告诉记者。

  11时07分,仅仅40分钟,沪杭间202公里距离跑完。短暂停留3分钟后,动车组又从杭州出发,向自己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再次发起挑战。

  11时34分,动车组提速并保持在400公里。动车组运行平稳,两旁的树木、建筑物风一样向后闪去。11时37分,时速冲上416.6公里!中国人驾驶自己研制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在自己铺架的无砟轨道和电气化设备上,跑出了世界级的速度!

  "要干,就要占领世界高铁技术的制高点;要干,就要引领世界未来铁路发展趋势;要干,就要干出百年不朽之作,给后人留下宝贵的财富;要干,就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变成现实。"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当年的梦想言尤在耳。

  旧中国时期,我国铁路的机车车辆几乎全部从国外进口。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铁路开始研制机车车辆等重大技术装备,并取得一系列成果。但与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相比,装备水平依然滞后。

  党的十六大以来,短短数年,中国铁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成功搭建了世界最先进的高速铁路动车组技术平台,掌握了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重载运输、既有线提速等成套技术,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之路。

  中国铁路,以风一样的豪情,创造了风一样的速度,不断向前跨越。

  令世人瞩目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相继研发下线,驰骋在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和既有铁路提速线上,世界铁路运营速度一次次被中国人改写。

  2006年9月28日,时速200公里CRH2型"和谐号"动车组下线。

  2007年4月6日,时速250公里CRH5型"和谐号"动车组下线。

  2007年11月24日,时速300公里CRH2-300型"和谐号"动车组下线。

  2008年4月11日,时速350公里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下线。我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仅有几个制造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移动装备的国家之一。

  今年5月,时速380公里的新一代高速列车"和谐号"CRH380A下线,揭开了中国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神秘面纱。

  "对于高速动车组来说,时速每提升约30公里都意味着一次技术的飞跃。今天创造的纪录,再次证明中国高铁技术装备实现跨越式发展,引领世界高铁发展的潮流!"张曙光说。(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