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嫦娥二号拟在10月1日晚7时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01:26  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西昌讯(特派记者 万强)昨天下午,与发射嫦娥二号相关的卫星、火箭、发射、测控等各大系统进行了最后的合成演练,记者从有关人士处了解到,这次名为总检查的实战演习完全根据发射标准,唯独不同的是,此次演练是在未加注燃料的情况下进行,可称其“大考”前的一次“总复习”。

  发射进入倒计时 现场关闭

  昨日中午1时许,随着来自贵阳市老年摩托车俱乐部的5名六旬车手作为最后一批参观者走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大门即告关闭,到嫦娥二号发射次日再行开放。

  记者昨日中午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门外看到,大院内宽敞的林阴道上少有人迹,偶尔会有几辆挂着军牌的车辆进出,驻地泽远乡派出所的一辆警车在附近不间断巡逻。发射中心大门侧边的一条通村公路入口,昨日开始由军人把守,其间有一位当地老乡,驾驶一辆贴着通行证的面包车试图开进,但被查出车上载有多名持外地身份证的人而被拦住。

  在发射中心门外的水果摊上,记者发现几位身穿天蓝色工装的青年人。他们身后的“航天一院”4个字,表明他们来自北京,是火箭测试队的工作人员,他们身挂的出入吊牌上,不仅贴着各自的近照,写着各自的姓名,而且还有出入证的编号。离发射中心约5公里的铁路线上,一辆写有“成都铁路局西昌工务段”字样的巡线车正在专用线上检修。住在铁路旁的一位老乡称,估计马上就会有“罐罐车”运输火箭燃料进场。

  据介绍,在发射时间上,目前有关方面的工作正在按照10月1日晚7时这一时间作准备,没有特殊情况,嫦娥二号将在国庆日晚7时开始奔月旅程。

  发射场周边将疏散2000人

  “乡里的疏散方案将在今天晚上制订完成,全乡实际疏散人口将在2000人以上。”昨日下午,记者在冕宁县泽远乡政府采访时,该乡乡长许俊洪如是说。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发射场位于泽远乡境内,四周都是村庄,该乡的那基、八一、跃进、麻叶林、前进、东方等村每到卫星发射之际,都有村民需要从2.5公里范围内向外疏散,除前进、东方仅有几十名村民需疏散外,另4个村的疏散人口均超过300人,其中麻叶林村的疏散任务最重,达千余人。

  据介绍,由于常年承担疏散任务,该项工作几乎成了泽远乡的日常事务。许俊洪告诉记者,自1984年发射东方红二号卫星起,这样的任务年年都有,少则一两次,多则上十次。

  “疏散村”群众笑对疏散

  冕宁县泽远乡的麻叶林村,是个有着1600多人的彝汉混居村,因为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近在咫尺,经常在卫星发射之前向外疏散,且人数逾千,所以得了个“疏散村”的雅称。

  60岁的杨文波是麻叶林村的前任书记,他告诉记者,他家的院子恰好骑在2.5公里的界线上。每到发射前2小时,他总会要紧不慢地端张板凳走到离家几十米远的坝子上,与疏散到此的乡亲们摆起龙门阵,不知不觉间卫星便上了天。

  22岁的万芳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告诉记者,她是5年前从本乡八一村嫁到麻叶林村,没想到的是,当姑娘时要疏散,当了媳妇也要疏散。而在58岁的彝族汉子罗伍打眼里,发射卫星和疏散就像吃饭一样,是件很平常的事,他扳起指头算了算说:“起码有50多次了。”他不无风趣地对记者说:“在铁路上和公路上走一下,停一下,看到卫星放上了天,就可以往回走了。”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嫦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