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嫦娥二号发射站技术人员:每次发射前都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04:18  半岛网
嫦娥二号发射站技术人员:每次发射前都紧张
9月28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为防止雨淋检测雷达被包裹起来。

  青岛、西昌,这两座城市相隔数千里。“嫦娥二号”的发射,把这两个城市连在一起。除了青岛测控站在嫦娥飞天时要负责盯梢之外,在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发射站里,还有两位青岛籍的技术人员与保障“嫦娥二号”顺利发射息息相关。他们分别是来自青岛城阳区河套街道罗家营的刘哲理和即墨通济街道办西袁庄的高泽锴 。这是两位具有“士兵中的将军”身份的高级技术员,同是1987年从青岛来到西昌,同在基地发射站。一个人负责“喂饱”火箭,让它飞得更高;一个负责发射塔台机械,保证嫦娥飞得更稳 。这两位嫦娥的守护者,是咱青岛人的骄傲。

  刘哲理:嫦娥要想飞得高  全得靠他喂得饱

  出生于1970年的刘哲理,在17岁的时候从青岛城阳区河套街道罗家营来到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作为一名新人,他被分配到了中心发射站,从事为火箭加注燃料和火箭动力系统控制的工作。

  将重达几百吨的载星火箭,直挺挺地推向天空,动力和燃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刘哲理负责的,第一是要将常规燃料顺利加入到火箭内,第二是保证火箭动力系统在发射之前的安全。

  担任这次发射任务的是长征三号丙火箭,使用的主要是常规燃料。刘哲理告诉记者,常规燃料分为燃烧剂和氧化剂。“嫦娥二号”的发射箭体使用的燃烧剂是偏二甲肼,氧化剂是四氧化二氮。“这两种燃料,都是易燃、易爆和有毒气体。当他们发生化学反应后,能产生大量的动力,助推火箭升空。”

  长期与这些燃料打交道,是充满危险的,而刘哲理就遇到过一次。“我记得那是2006年发射风云系列卫星时,在加注氧化剂的过程中,加注阀门突然失灵了。”刘哲理回忆:“红色的四氧化二氮喷涌而出,在发射塔架周围迅速弥散开了。”

  面对这种危机情况,作为加注项目负责人,刘哲理立刻穿上防化服冲到了第一线。经过连续29个小时不停歇地工作,险情被排除。这也为火箭在发射窗口期内完成调整赢取了宝贵的时间。因此刘哲理也被授予一等功。

  “这两天,就要为‘嫦娥二号’加注常规燃料了。”刘哲理告诉记者,因为发射任务重,两年内,他恐怕没有时间再回青岛了。他希望通过家乡的媒体,向亲人们问个好。

  互动解读

  有网友通过青岛微博(http://t.sina.com.cn)(t.bandao.cn)提问:“为什么‘嫦娥二号’使用长征三号丙型火箭作为发射箭体。而嫦娥一号却使用的是长征三号甲型火箭发射。”

  刘哲理:长征三号火箭有甲、乙 、丙三种型号。这三种型号的火箭推力不一样 。甲型火箭的推力最小,丙型火箭的大一些,长三乙的推力最大。从外形上可以看到,长三甲没有附加助推器,长三乙外挂四个助推器,长三丙有两个助推器。

  “嫦娥二号”与“嫦娥一号”相比,发射要求一次就进入轨道,因此发射精度要求更高,发射高度也更高,所以采用了推力较大的长三丙型火箭 ,而使用长三乙火箭则过于浪费燃料。

  高泽锴:嫦娥奔月时接触到的最后一个地球人

  与刘哲理一起被分配到发射站的高泽锴,负责的是发射塔架机械的工作。发射塔架的作用,第一是为了保证其他工作人员对火箭和卫星进行操作,第二是为了保证火箭的顺利发射。而目前,西昌卫星发射基地,一共有二号和三号两个塔架。

  高泽锴说:“这两个塔架,我是每一个零件都仔仔细细看过的。”由于经历日晒雨淋,塔架难免会有锈蚀的地方,他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检查出每个部位可能存在的问题,避免出现事故。

  在每次发射前,当其他的技术人员撤离塔架后,高泽锴们的工作,就是对塔架做最后一次检查。因此,对于“嫦娥二号”来说,奔月之前,最后一个与她亲密接触的地球人就是高泽锴。

  “我们的撤离时间,只有10多分钟。”高泽锴告诉记者,当他检查完毕并发现毫无问题时,将向主控大厅的零号指挥员做出报告。这时候,他们要以最快的速度,撤到塔架下的防空洞内。

  “通常这时候,我们会在防空洞内打开监视器,直到火箭成功发射 ,心里那个紧张劲才能放下。”高泽锴说,作为一个干了23年,已经护送50颗卫星成功上天的航天人,他在每次发射前,还是挺紧张。

  互动解读

  有网友通过青岛微博(t.bandao.cn)提问:“‘嫦娥一号’是在3号塔架上发射的,‘嫦娥二号’是在2号塔架上发射,这两个塔架有什么区别吗?”

  高泽锴:西昌卫星发射基地里,目前只有2号和3号塔架,没有1号塔架。“嫦娥二号”发射用的2号塔架,从技术角度上与3号塔架是没有啥区别的。也就是说,3号塔架也完全具备用来发射“嫦娥二号”的能力。

  特派记者  胡进宇(9月28日西昌电)

  报网互动 发射场里都有些啥

  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发射场坐落在西昌城北60公里的峡谷中,主要担负广播、通信和气象等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发射的组织指挥、测试发射、主动段测量、安全控制、数据处理、信息传递、气象保障、残骸回收、试验技术研究等任务。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早、承担外星发射最多、自动化程度较高、综合发射能力较强的航天发射场。

  开放的发射场

  目前的发射场在没有发射任务的时候向游人开放,游客可以进到发射场内近距离参观二号、三号发射塔,实体火箭展览仓库,主题公园等项目。发射场外松内紧,从大门口开始就有警卫人员逐一查验身份证,进场参观的地方很多处都有警卫人员,在拉着参观限制线的地方巡视,不时地对一些游客进行查验。整个参观过程都有导游讲解,导游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提示游客不要乱跑,在限定的区域内参观。

  三号发射塔

  不到跟前,不知道发射塔的庞大。85米高的三号发射塔曾经发射过“嫦娥一号”,顶部有一个橘黄色的巨大塔吊,用来吊装卫星和火箭。塔身分为固定部分和活动部分,写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字样的银白色部分是固定平台,蓝色部分为回转平台。工作人员在固定部分的13层办公区域里维护和调试;火箭和卫星安装在活动部分,也称回转平台。发射时回转平台开启。

  发射塔下的导流槽

  发射塔下有一条盛满水的沟,这条沟叫导流槽,槽里的水具有减震、降温和吸收毒气的作用。火箭发射时,震动相当于6~8级地震,水可以起到缓冲作用;同时,火箭的火焰温度高达3000℃,水可以降温,火箭升空时的白色烟雾都是水蒸气;水还可以吸收或稀释燃料燃烧产生的毒气,发射时大量的蒸汽排向旁边的山头。

  蒸过桑拿的树木

  三号发射塔旁边的小山包,火箭发射时排出的蒸汽就喷射到这里,山包中间的树木明显比旁边的树木稀疏矮小,这就是“蒸过桑拿”的树木。

  二号发射塔

  二号发射塔将承担这次“嫦娥二号”发射任务。目前火箭已经装在塔内。因为距离较远的缘故,巍峨的二号塔雾气缠绕,平添了几分神秘。二号塔周围有三座175米高的避雷塔,像三个保镖环绕在侧,威武雄壮。

  专用火车道

  这条火车道直通二号发射塔,巨大的火箭和卫星就是通过这条铁道运送到发射塔。嫦娥二号远嫁月球,这条铁道就是花轿。

  真正的火箭实体

  这是中国唯一一枚可供参观的火箭实体:长征三号火箭实体。是西昌发射中心的第一枚火箭。西昌第一次发射任务国家非常重视,为了确保成功,研制了三箭三星。但发射到第二枚时就圆满成功了。第三枚火箭就留下来供大家参观。总长度43.2米,主体直径3.35米,起飞重量202吨,重量包括火箭自身的重量、燃料的重量、卫星的重量。起飞重量是280吨,它可将1.5吨重的卫星送入36000公里的地球轨道。

  发射场供奉的祖师爷“万虎”

  这位明朝的锦衣卫官员,两手各握着一只风筝,坐在绑了47只火箭的太师椅上,在一阵巨响中,让自己的生命和飞天梦想一起舞荡在风中。万虎算不算人类第一个宇航员不好说,但是他探索的硝烟和尘埃,一直到今天还能闻到勇敢的气息。技术之外,航天梦也是一个需要勇气来实现的憧憬。

  老桑(青岛微博http://t.bandao.cn/61)

  西昌人对火箭不怎么感冒 他们更喜欢聊聊火把节的选美活动

  泸沽湖的一半在西昌

  依然保留着母系社会走婚传统的摩梭人聚集区泸沽湖,一半在云南境内,一半在西昌境内。当地旅行社很重要的一条线路就是泸沽湖三日游,游泸沽湖、看彝寨、走进走婚部落是这条旅行线路的看点。在很多旅行社的广告宣传中,都有这样一条:泸沽湖民宿——杨二车娜姆妈妈家。

  会理石榴

  来西昌的游客,有一种东西是必带的,那就是会理石榴。会理县地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南部,会理青皮软籽石榴果大皮薄,单果重一斤左右,特大果重可达三斤以上。会理石榴还特别耐储藏,自然储藏可达3个月之久,从七月份上市到十月份下市,一直能吃到来年。

  中国最美的十大古城

  平遥、丽江、阳朔、徽州,和这些声名显赫的古城一起并列中国最美十大古城的西昌,至今依然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大多不超过八层的建筑簇拥着的街道上,很少见到携着大包小包的旅游者,裹着彝族特有头巾的小商铺经营者,是还没有褪去纯朴简单的山民。

  在这里跟他们接触的时候,他们都热情认真地和我沟通,没有其他旅游城市那种眼珠子一秒能转十圈的狡黠,更没有胡搅蛮缠式的宰客。所有的旅游城市风景都很美,西昌更有风景之外的世遗之美。

  发射场周围的疏散

  发射的时候,发射场周围两公里之内的居民都要疏散。在冕宁县泽远乡问起一个背着篓子的老人对于疏散的感觉,老人笑着说:“火箭脱落后都掉到贵州去了,我们这里啥子事情都没得。”说起对发射的感觉,老人说:“没得什么感觉,就是一帮一帮的外地人来,逮着我们就问有啥子感觉,像你一样!”

  火把节更值得期待

  无论是出租车司机还是饭馆老板,都没有觉得发射对自己的生意有太大的影响,他们更愿意谈及农历六月末几个民族的火把节对生意的促进作用。一个饭馆老板说:那才是忙的时候。一个年轻的出租车司机对火把节的选美活动有很多看法,从他口中我得知火把节选出的美女都来自美姑县,真是一个令人遐思的地名。

  对火箭发射习以为常

  经历过太多发射的西昌人,对火箭卫星的发射已经司空见惯到了淡然的地步,提起嫦娥二号发射,很多人都表示知道——也仅仅是知道而已。一个农闲时进城在街边骑三轮车的车夫告诉我:他们在乡下的家,二楼就能看到发射。有一次发射的时候,听到一声巨响,屋里的四个人都没有回头看一眼窗外腾空而起的火焰,更吸引他们的,是刚端上桌的一盘新鲜菱角。老桑(青岛微博http://t.bandao.cn/6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嫦娥二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