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嫦娥二号零窗口发射可以延长火箭和卫星寿命

嫦娥二号零窗口发射可以延长火箭和卫星寿命
嫦娥二号任务情况介绍会现场。 本报特派记者 李桐叶 摄

  本报西昌讯(特派记者阎世德 董开炜)9月29日上午,嫦娥二号探月卫星发射指挥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指挥控制中心举行嫦娥二号任务情况介绍会,发射场负责人和五大系统的有关专家就嫦娥二号技术领域内的有关情况向媒体记者进行介绍。记者在介绍会上获悉,嫦娥二号发射窗口“三选一”,最佳发射窗口是10月1日18时59分57秒,窗口宽约35分钟。

  据嫦娥二号卫星副总设计师饶伟介绍,嫦娥二号的任务自2008年10月确定后,各个部门经过了约20个月的精心准备,其间对发射窗口的选择进行了长期反复的研究。

  中国航天集团专家于登云说,卫星发射窗口的确定至少要考虑五大因素,包括任务目标、地月关系、发射场的自控条件、发射场的气象条件、卫星轨道面等。针对不同的卫星,相应的发射窗口也不同。

  据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部长毛万标介绍,嫦娥二号的发射窗口有三,分别是10月1日19时左右、10月2日20时左右、10月3日22时左右。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最终选择的发射窗口是10月1日18时59分57秒,窗口宽约35分钟。针对各个发射窗口,发射场准备了3套方案。如果因突变原因不能在三个窗口发射,至少要推迟半年以后才能选择另外的发射窗口进行发射。

  毛万标说,虽然发射窗口的长度有35分钟,但在该发射窗口的前点和后点发射,效果不一样,指挥部选择在发射窗口前点即零窗口进行发射,比在后点发射要节省180公斤左右的推进剂。节省了这些燃料,可以使嫦娥二号运行更长时间,做更多的工作。如果因故不能零窗口发射,将在10月2日和3日的两个窗口中选择发射时间。

  据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副主任赵民介绍,发射窗口一般情况下不会改变,但也不是绝对的,气象如不帮忙,时间将调整。赵民说,为确保零窗口进行发射,发射中心按照质量体系要求高标准进行保障工作,首先是人员上有保障,其次是设备上的保障,再次是对各种系统的实验文书的规范,另外还有指挥系统软件、卫星和火箭软件等各个软件的保障。他表示,指挥部有能力保障嫦娥二号零窗口发射。

  另据记者了解,嫦娥二号的寿命约为半年,如果实现零窗口发射,不仅可以节省运载火箭的燃料,还可以延长火箭和卫星的寿命。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