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遭特大暴雨袭击 军区战士积极投入一线抗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14: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遭特大暴雨袭击军区战士积极投入一线抗洪
  9月29日,重灾区高州马贵镇。暂时的休息,解放军叔叔与当地孩子玩在一起。高州、信宜的灾情发生后,人民解放军第一时间赶到灾区进行抢险救灾。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摄影报道

  人民子弟兵 风雨铸忠诚

  羊城晚报记者 张小磊 王普 董柳  通讯员 李华敏  杨小刚  肖德伦

  9月21日以来,受台风“凡亚比”影响,广东部分地区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导致山洪暴发、尾矿坝溃坝、泥石流等灾害连发,死亡失踪人数过百。

  驻粤各部队闻令而动,全力以赴投入到支援地方的抢险救灾中。

  广州军区:一线抗洪水 救灾无惧险

  灾情发生后,广州军区党委领导高度重视,军区司令员徐粉林、政委张阳迅速调看了具体灾情和气象资料,要求军区气象部门密切跟踪天气情况。随后,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支援地方抗灾工作的预案。截至目前为止,全区部队共出动抢险救灾人员3万余人,车辆5301台、工程机械701台、冲锋舟316艘、直升机数十架次,抢修水毁、塌方道路1201处,转移救助受灾群众30余万人。

  领导干部身先士卒

  在茂名市古丁镇和水口镇洪涝灾害现场,当地军分区800多名民兵连续奋战7小时,解救群众560余人;在信宜市钱排镇紫金矿业溃坝现场,当地人武部组织了12支民兵应急小分队,科学组织抢救行动。

  24日,军区吕丁文副司令员受军区党委委托,飞车直奔南粤,与地方领导一起来到信宜市达垌村了解察看灾情。某集团军军长刘小午、政委陈平华,广东省军区司令员辛荣国等数十位军师团级领导干部坚守抗灾一线,指挥抗灾战斗。

  洪水和泥石流灾害,摧毁部分地区交通,通信中断。茂名军分区接到灾情报告后,政委熊高华、参谋长洪永秋迅速集结部队,带领救灾人员赶到现场。

  暴雨洪水中,一些村民来不及向安全地带转移,被洪流围困,只得爬上楼顶等待救援。一处受灾现场,几名群众受困在一栋危楼房顶,房子随时可能垮塌。政委熊高华不顾大家的劝阻,冒着被洪水激流冲走的危险,亲自带领突击队乘冲锋舟将群众解救出来。

  22日晚8时许,某师师长李明、政委张孟滨接到命令后,带领先遣队立即奔赴灾区。由于灾区道路崩塌、泥石流频发,夜间行军十分危险,两位师领导毅然率队出征,在坡陡弯急路险的山道上蹒跚了6个半小时后,于凌晨2时许带领部队到达一线展开“战斗”。

  不舍昼夜拯救生命

  在高州市马贵镇,突如其来的山洪挟裹着石头树木,将该村与外界联系的桥梁冲毁。一时间,马贵河北岸13个行政村成为与世隔绝的“生命孤岛”,3万多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群众急需转移,伤病者急需送往医院救治……然而,往日那条缓缓流淌的生命河,今天却成了浊浪滔天的要命河。

  为跨越“天险”,某师的重型机械化桥被派到了一线。架桥并非易事,堆满泥沙的河岸土质松软,而湍急的水流让人望而生畏。英勇的官兵们无惧困难,大家搬石头扛沙包夯实岸基构筑进出道路,勘查地形水势,标定桥轴线。通过一天一夜的奋战,一条长60米、宽3.5米的“生命通道”就跨越了马贵河。

  特大洪水导致当地紫金矿业矿坝溃坝,洪水夹带泥石流沿群山峡谷奔袭而下。所到之处,桥梁被毁,房屋夷为平地。21日上午10时许,该镇前排小学1200多名师生被湍急的洪水围困在教学楼内。信宜市轻舟分队48名队员火速赶到,他们驾驶冲锋舟冲过20几米宽的洪水,小心翼翼地避开水面奔涌而来的杂物和水中的电线杆,将师生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广东省军区:提前部署科学救灾

  “你们前期的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第一时间传回了受灾最重地区的情况,给我们决策提供了依据……”省委书记汪洋在视察灾情时对广东省军区官兵所说的话,让救灾官兵倍受鼓舞。

  预先准备严阵以待

  9月19日,针对强台风“凡亚比”的到来,广东省军区党委高度重视,针对可能发生的灾害迅速部署,做好救灾准备。21日中午,受台风影响,茂名高州市、信宜市两地26镇突发洪水和泥石流灾害,政委熊高华、参谋长洪永秋迅速集结800余名民兵应急队员、12艘冲锋舟奔赴一线,在受灾最为严重的古丁镇和水口镇连续奋战7小时,解救群众560余人。

  特大洪水导致钱排镇紫金矿业矿坝溃坝,引发泥石流,桥梁、房屋被夷为平地。信宜市人武部部长李实第一时间率96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赶到现场,营救受灾群众。22日下午17时,省军区司令员辛荣国亲临高州市受灾最严重的马贵镇现场指挥,与地方领导现场研究解救被困群众方案,并紧急协调驻军部队673名官兵、车辆34台,连夜奋战在马贵镇受灾一线。 

  信息畅通准确解难

  21日凌晨5时,在灾情发生不到半小时内,高州市人武部50余名民兵应急队员在部长伍进和政委李昭湖的带领下,迅速奔赴马贵镇。一路上,他们一边向指挥部汇报,一边组织民兵紧急抢救、转移群众。下午4时,指挥部收到马贵镇准确灾情,同时,一张准确的灾情地形图也被送到了指挥部。

  获悉灾情,军分区周慎坤司令员和梁一柱副参谋长,第一时间赶赴信宜,具体指导信宜市人武部向钱排、平塘等镇深入,人武部李实部长指挥民兵通信分队及时开设电台,第一时保证了信宜市抢险指挥部与救援队伍的适时动态通信。

  22日,广东省主要领导亲临马贵镇视察灾情,在询问了军分区前期的工作后,省委书记汪洋说:你们前期的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第一时间传回了受灾最重地区的情况,给我们决策提供了依据……

  海军陆战旅:出色完成三大任务

  保卫高州水库、打通马贵生命线、爆破钱丰水电大坝———海军某陆战旅勇挑重担,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重要任务。

  25日晚10时,第一批救援分队到达茂名后,清淤分队在该旅装备部副部长张恒大的带领下,连夜展开作业。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激战,第二天打通通往马贵镇的生命线。

  高州水库是广东省第三大水库,“9·21”特大洪水灾害在水库上游形成一个长4公里、宽300米的漂浮带,如不及时清理,一旦进入主库区将严重威胁大坝的安全以及下游上百万人的饮水安全。南海舰队某陆战旅到达后,立即展开作业。由于工作量太大,南海舰队27日增援200人,28日该旅旅长石志刚又率领600人加入清污队伍。目前,在高州水库“战斗”的陆战队员近1000人,动用民船和冲锋舟160多艘,每天清理水面漂浮物近百吨。

  由于受信宜紫金矿业溃坝的影响,钱排镇钱丰水电大坝受到严重危险,大坝两侧山体已被洪水冲垮,如不及时排险将危及下游钱新村上百户村民的安全。陆战队工兵分队受命对钱丰水电大坝进行爆破排险。爆破分队在旅政治部副主任钟树根的带领下,经过前期周密计划,于28日成功进行了首爆。29日成功进行第二爆。30日对大坝进行了完全爆破。

  阳江消防:勇挑重担连续奋战

  9月20日至21日,阳江阳春市三甲镇、双滘镇、八甲镇和茂名高州市马贵镇等地区遭遇大洪灾。阳江市公安消防部队临危受命,立刻投入抗洪抢险之中。

  在八甲镇,消防官兵在镇政府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兵分多路、走村入户搜救疏散转移群众,把受灾群众安置到相对安全地带。9月23日,消防官兵向政府主动请缨,深入到八甲镇石碧村、黄坡村的山体滑坡灾害现场救援,并为当地政府提供准确情况。

  现场,中队指挥员发现现场被泥石流夷为平地,所产生泥石流量达到8000余立方,另有4人被泥石流掩埋。官兵们冒着大雨,顶着饥渴一直挖掘到天黑。直到次日早上六点,挖出全部4名遇难者的遗体。

  据统计,抗洪救灾以来,阳江市公安消防支队科学调度、迅速行动、奋力救灾,先后调动22批官兵731人次、出动车辆190台次,成功救出5人,疏散群众180多人,转移群众1100多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台风凡亚比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凡亚比 救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