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嫦娥二号完成目标面临三大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1日02:41  重庆晚报
专家称嫦娥二号完成目标面临三大关口
任洁 郑瀚

  嫦娥二号的任务到底有哪些?在太空运行中有些什么难关?据探月工程有关负责人介绍,嫦娥二号将完成六大工程目标和四大科学目标。而要完成这些目标,则面临着精确入轨、月球捕获、顺利降轨三大关口的考验。

  全球探月水平

  我国是“二锅头”

  在国际宇航界,我国的探月技术水平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呢?探月工程高级顾问欧阳自远说,最近几年所有探月国家发射的都是绕月卫星,但各有特色。

  日本做得最好的是探测月球背面的重力场,因为月球的背面我们谁也没见过,所以他要发射几个小的卫星作为中间星,来了解那边的探测数据。这在世界上是很有特色的。

  印度的“月船一号”有11台仪器,其中有六台是别人做的。印度对月球做了较全面的了解,但没有做出全月球的图来。另外,“月船一号”最后出了点问题。

  欧阳自远说,中国嫦娥一号比较有亮点的东西是我们的全月球影像图。另外,我们对月壤的探测也比较有特色。

  欧阳自远认为,美国的设计更有特色。它的照相机分辨率达到了1米,而且还携带了一个小火箭和一个小卫星,并证明了月球尘埃里确实有水。

  欧阳自远认为,由于各国探月工程各有特色,很难就其水平进行简单的排名。探月就像马拉松赛跑,最后必然形成几个梯队,第一梯队是美国和俄罗斯,第二梯队包括中国、欧洲、日本、印度等。以综合实力比较,我们可以算是“二锅头”———第二梯队的领头羊。

  任洁 郑瀚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探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