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嫦娥二号完成各项任务后将撞月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1日02:41  重庆晚报
嫦娥二号完成各项任务后将撞月谢幕
嫦娥二号发射前夕,火箭燃料加注人员在加注站检测加注计量表。

  嫦娥一号在结束使命时,以撞月的方式完成惊艳一幕。那么,嫦娥二号升空后,又将以何种方式谢幕呢?

  1、嫦娥二号在天上待多久?

  将在轨运行半年,与嫦娥一号比时间短得多

  嫦娥二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黄江川:根据设计,嫦娥二号在轨飞行的时间是半年。与嫦娥一号环月飞行482天相比,嫦娥二号的在轨运行时间要短得多。

  之所以把在轨运行时间设计为半年,主要是因为我们有信心在半年内就完成工程验证和科学探测这两方面任务。其实达到一年没有任何问题,但半年就够用了。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定位为半年寿命的另一个原因是,嫦娥二号试验项目多,燃料消耗相对就会增多。虽然现在初步定的是半年寿命,但可能会延长。估计半年过后还会工作一段时间。

  虽然在轨运行时间比嫦娥一号短很多,但嫦娥二号获得的数据量会比嫦娥一号更多,数据精度也更高,所以这次数据传输速率也由3兆码提高到6兆码,并将试验12兆码。

  2、如何判定嫦娥二号任务成功?

  成功传回虹湾地区高分辨率图像是任务圆满成功的标志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按照嫦娥二号任务既定计划,如果嫦娥二号卫星经过第三次近月制动,成功进入工作轨道,标志任务取得基本成功;卫星成功传回虹湾地区高分辨率图像,就标志着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嫦娥二号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饶伟:嫦娥二号到15公里轨道上时特别对嫦娥三号探测器的备选着陆区勘测成像,获取地形地貌信息以保证其未来安全着陆。嫦娥三号探测器计划于2013年左右发射并在月球软着陆,目前选择在月球的虹湾地区着陆,因此要对这么一块南北100公里、东西300公里的区域预先进行高分辨率成像。

  3、嫦娥二号以何种形式结束任务?

  完成各项既定任务后将撞月谢幕

  中国探月工程新闻发言人:嫦娥二号是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主要目的是验证嫦娥三号任务的部分关键技术,为后续的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成功落月积累经验,进一步深化嫦娥一号月球科学探测。

  按照任务计划,卫星将由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送入近地点高度200公里、远地点高度约38万公里的直接奔月轨道,然后奔月飞行约112小时。当卫星到达月球附近的特定位置时,实施近月制动及轨道调整,验证轨道机动和飞行技术。嫦娥二号完成各项既定任务后,将撞月谢幕。

  嫦娥二号点火

  指挥口令有两个

  “10、9、8、……3、2、1、点火!”大家对发射倒计时不会陌生,“点火”命令发出之后,工作人员用大拇指按下发射按钮,火箭腾空而起。这名工作人员就是有着“金手指”之称的点火员。

  郝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控制系统点火员,出生于1982年5月。

  “大家在电视里听到的是01号指挥员的‘点火’口令,然后就看到点火员按下发射按钮。”郝军说,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他是听到两个口令后,才按下发射按钮的。

  “我们是逐级指挥的。”郝军介绍说,在指挥大厅,点火员的位置处在前面,他的旁边是控制系统的指挥员,在离他10米远的地方是01指挥员。发射前,由01指挥员进行倒计时,但01指挥员点火命令发出后,点火员并不是直接按下按钮,他要等到身旁的控制系统指挥员在01指挥员的命令后再发出“点火”命令。听到第二个“点火”命令,他才会按下发射按钮。“不过,这两个命令几乎是同时的。”郝军说,一般情况下,在10秒倒计时时,点火员就打开发射按钮的保护盖作好准备。

  为什么非得用大拇指来按发射按钮呢?郝军解释,因为大拇指和按钮的接触面比较吻合,能够及时准确地按下按钮,而使用其他手指容易晃动。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中新社、央视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嫦娥二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