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长征三号技术创新 运载力安全性均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1日11:29  新浪嘉宾访谈
专家解读长征三号技术创新运载力安全性均增强
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研究院副院长郝照平。资料图

  “长征三号丙”火箭第五次执行发射任务 运载能力加强

  嫦娥二号的发射进入最后倒计时阶段,此次嫦娥二号将由“长征三号丙”火箭运载直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因此对火箭技术的要求格外高,那么此次“长征三号丙”火箭有哪些技术创新?本网对话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研究院副院长郝照平对“长征三号丙”技术方面进行解答。

  主持人:此次嫦娥二号的发射对于运载火箭的要求非常之高,能否介绍一下“长征三号丙”火箭有哪些技术创新?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研究院副院长郝照平:对于这次发射任务,我们在飞行控制方面,尤其在入轨时轨道参数控制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在惯性期间,飞行控制方面要保证非常精确,为卫星在运行中能够精确受控以及进入轨道提供更好的基准。

  这次采用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是“长三甲”系列火箭,这其中的甲、乙、丙三种火箭是一个家族,但是相对于“长征三号甲”火箭来说,它在运载能力方面上了一个大的台阶,可靠性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主持人:那么这次“长征三号丙”火箭的运载量是多少?

  郝照平:针对本次嫦娥二号发射任务设计的“长征三号丙”火箭总荷载量是2.8吨,实际嫦娥二号的总重量为2.4吨,远低于它的荷载总量。

  主持人:火箭发射的弹道是如何测算的呢?此次嫦娥二号的弹道设计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郝照平:确定火箭的弹道对于“长三丙”火箭来讲既容易也困难。

  容易的方面来讲,就是火箭每次执行发射任务,包括嫦娥一号、二号卫星,都是根据工程总指挥和卫星的轨道参数要求,再对整个研制的弹道做设计。弹道确定之后再和卫星方,还有测控系统,还有整个工程总体最后一起商定火箭的弹道,最后落实火箭的产品,包括飞行软件。

  难的话,这次对嫦娥二号发射任务来讲,是我们国家火箭首次执行发射地月转移轨道,如果以往火箭发射是把卫星或者有效载体送入轨道是一个固定点的话,那么这次嫦娥二号是送入一个移动的目标上,因为地月是不停地在运动,那么我们就要考虑这些因素以后,最后形成它的火箭的弹道和入轨点。

  主持人:我们所说的精准入轨是要达到什么样的精确呢?

  郝照平:这个精准度在轨道参数的设定时就有严格的限制,比如说在200公里轨道时,误差不能超过正负15公里。

  卫星轨道的姿态角也是有精准要求的,这个角度都是以分为单位计算的。

  主持人:这次采用的“长征三号丙”火箭的首发是在什么时间?它之前执行过哪些发射任务?

  郝照平:“长征三号丙”火箭是与“长征三号乙”火箭同时开始研发的。2007年,“天链一号”是长三丙火箭的首飞。这一次嫦娥二号的发射是长三丙第五次执行发射任务。

  还有我国正在执行的北斗卫星发射系列任务,长三丙也已经成功发射了三颗。最近的是在今年一月和八月,分别成功完成任务。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9月10日火箭就已经运送到发射场了,那么在这段时间内,火箭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呢?

  郝照平:火箭在运送至发射场之前,对火箭的各项系统都已经测试好了,但是在运抵发射场之后还要进行以下几个工作。

  第一个是在技术区做一个简单的恢复,和单元测试。只是最简单的一个测试。随后将火箭运送到发射区,将其竖直置放之后,开始进行分系统测试,系统间匹配测试,和最后的综合测试。

  然后就是火箭调温和加注推进剂了,今年完成第一级和第二级常规推进剂加注之后,明天上午在召开一次天气商讨会,确定最后的发射窗口,然后在发射前八小时加注液氢。一旦开始加注液氢,那么过程将不可逆了。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嫦娥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