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嫦娥二号卫星四台小相机作用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1日11: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陈玉明、何宗渝) 除了一台功能强大的CCD立体相机外,嫦娥二号卫星上还安装了四台小相机,这四台小相机是干吗用的呢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关专家说,嫦娥二号卫星上的这四台小相机包括三台监视相机与一台降落相机,三台监视相机即490N发动机监视相机、定向天线监视相机及太阳翼监视相机。

  490N发动机用于卫星姿轨控,490N发动机监视相机可以监视其工作状态,获得发动机点火工作时的视频图像,并可在卫星发射后从太空中拍摄地球图像。

  在卫星绕月飞行过程中,定向天线通过旋转对准地球,传输各种数据信号,是卫星与地面连接的纽带,定向天线监视相机拍摄的图像可以监视其工作状态。由于定向天线360度旋转,活动半径大,距相机安装位置较近,此相机采用了短焦距超广角镜头。

  太阳翼是卫星的能量来源。卫星发射时太阳翼处于折叠状态,星箭分离后打开并在卫星飞行过程中不断调整方向,使太阳电池对准太阳,为整星工作提供能量。太阳翼监视相机可以拍摄太阳翼展开过程及工作状态,判断太阳翼状态是否正常;在姿轨控配合下,还可拍摄地球与月球图像。为使获得的地月图像较好,该相机采用了一款长焦镜头。

  由于这三台监视相机拍摄的目标颜色各有不同,还需获取地球和月球图像,因此,三台监视相机设置为彩色相机。

  降落相机将用于获取月球表面图像,相机具备清晰拍摄与快速拍摄两种工作模式,可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工作模式,由于月面目标均为灰色,此相机为黑白相机。

  为实现以上的任务要求,同时尽量使相机做到重量轻、体积小、功耗低,降低卫星发射及在轨运行成本,4台小相机集成了多种先进技术。通过系统优化设计,相机仅手掌大小,重量仅三四百克,集成了光、机、电、热等先进技术,能够承受卫星发射过程的强烈力学冲击,并能在恶劣的太空环境下使用。相机集成了自动拍摄、实时图像压缩等智能操作,具备“动静相宜”的拍摄能力,并能做到长寿命,高可靠。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