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嫦娥二号飞控技术状态冻结静待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1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嫦娥二号飞控技术状态冻结静待发射
北京飞控中心的参试人员进行演练。 秦宪安 摄

  羊城晚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刘玮宁,通讯员杨冰、姜宁报道:随着嫦娥二号卫星直飞月球进入倒计时,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参试人员对飞控技术状态进行了最终确认,等待那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

  参试人员进入“双想”状态

  30日的飞控大厅显得有些安静。没有了此起彼伏的口令声,也没有了前日穿梭忙碌的身影。经过前晚最后一次全区合练,卫星飞控技术状态已全部冻结,所有的数据也已全部封存。目前,参试人员进入“双想”状态。就是对以前发生过的问题进行回想,对后续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预想,深刻思考自己及别的岗位在操作过程中的疑点和隐患。这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从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以来形成的传统。这一传统也延续到绕月探测工程。

  这次发射升空的嫦娥二号卫星与嫦娥一号不同,不再绕地球飞行,而是直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虽然节省了卫星所消耗的燃料,但对卫星的测控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比嫦娥一号84种应急预案,嫦娥二号新增了更多应急预案。

  3套测控系统紧盯“嫦娥”

  此外,这次嫦娥二号卫星比嫦娥一号测控网分布更广,共有3套测控系统提供测控支持,确保精确控制嫦娥二号卫星。一套是我国国家的S波段的航天测控网,同时,嫦娥二号任务还将首次进行X频段深控测控体制测试,测控精度更高;一套是国家天文台的天文观测网,另一套就是我国和国际合作的欧空局的测控网,并增加了一艘远望测量船。通过三网协同工作,飞控中心将锁定“嫦娥”,卫星在太空的数百个动作都逃不过他们的“天眼”。

  飞控中心操控嫦娥一举一动

  嫦娥二号卫星要经过主动段、转移段、捕获段、环月段四个阶段的多次变轨,所有的指令都是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发出。形象地说,飞控中心就像一个司机,嫦娥二号就像一辆车,由北京中心驾驶操控。这些指令,通过卫星通信和地面光纤传到各测控站(船),然后,再经过测控站(船)传到嫦娥二号卫星上。

  飞控中心副主任麻永平介绍,目前,飞控中心所有技术状态全部确认,飞控软硬件系统飞控配套设施组成的任务平台运行稳定,经过多次系统联调联试验证,期待嫦娥二号升空的最后一刻。

  ■揭秘

  与“嫦娥一号”比有新亮点

  直接奔月了。“嫦娥一号”是先发射到地球附近的过渡轨道,绕地球7天以后才飞向月球。最终到38万公里外的月球,“嫦娥一号”飞行了13天多。此次“嫦娥二号”卫星将由运载火箭直接送入奔月轨道,预计5天左右就可到达月球。

  飞得更近了。相比“嫦娥一号”200公里高度环月轨道,“嫦娥二号”将进行100公里高度环月探测,并将进入100公里×15公里椭圆轨道绕月飞行,最近点距离月球只有15公里,将在更近距离内探测月球地形地貌。

  装备更好了。“嫦娥二号”将携带诸多新装备奔月,比如,“嫦娥一号”搭载的CCD相机分辨率为120米。而“嫦娥二号”搭载的CCD相机在100公里圆轨道和100公里×15公里椭圆轨道的近月点处,将分别对“嫦娥三号”的预选着陆区进行优于10米和1.5米分辨率的成像试验,能获得更清晰、更详细的月球表面影像数据。

  技术更新了。同“嫦娥一号”相比,“嫦娥二号”技术系统更加复杂。“嫦娥一号”有9个分系统,“嫦娥二号”增加了一个技术验证系统,主要验证“嫦娥三号”任务的部分关键技术,为后续任务实现月面软着陆积累经验。(据解放军报)

  10月3日未发射将推半年后

  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负责人9月29日下午正式宣布,“嫦娥二号”卫星将在10月1日到3日择机发射。

  据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陶钟山29日上午透露,经过测算,目前选定的发射窗口有3个,如果10月1日发射,会在18时59分57秒;如果10月2日发射,将是20时43分;如果是10月3日发射,就要在22时27分。

  三天的窗口时间不一样,而且中间都相差大约1小时44分。这是根据卫星需要的运行轨道,还有地球和月亮的位置关系等等因素来测算的。因为每天的同一个时间点,位置不一样。而这三天三个不同的时间,就需要三套不同的软件来控制,要求非常严格。另据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计划部副部长毛万标说,如果10月3日不能够发射,就必须推到半年以后了。(据中广网)

  我国首颗皮卫星发射成功

  据新华社电 记者9月30日从我国首颗公斤级卫星———“皮星一号A”卫星的研制机构浙江大学获悉,经过八天八夜的平稳运行,这颗中国最小的卫星圆满完成全部技术试验任务。

  皮卫星是指重量为公斤级的微小卫星。因为成本低廉,发射便捷,皮卫星被航天科技界称为紧急状态下的“突击队”。中国是地质灾害频发国家,在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时期,皮卫星可以担当起应急通讯、大面积灾害勘测等多项职责。此外,皮卫星在国防科研领域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嫦娥二号 发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