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场直击嫦娥二号低温燃料加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1日14:57  中国网
现场直击嫦娥二号低温燃料加注
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燃料加注。

  用于运载“嫦娥二号”的“长征三号丙”火箭已经在9月30日完成了前两级常规燃料加注,10月1日上午经过最后的天气商讨,决定开始加注液氢液氧超低温燃料。嫦娥二号于今天18时59分57秒点火实施发射。

  进入加注低温推进剂的阶段,意味着发射过程不可逆转。发射中心里连空气中都凝着紧张的气息。

  路上人很少,只偶尔有身着浅蓝色发射中心服装的人匆匆走过。

  这里安静、忙碌,紧张的氛围暗暗涌动。

  再次走进发射塔,看到活动勤务塔已经移开,固定在脐带塔上嫦娥二号星箭体展露在眼前,捆绑着两个推动器的白色箭身矗立在场地中央,“中国航天”几个蓝色大字格外醒目。

  发射塔周边的遮雨棚下面,摆放着几个巨大的罐体,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测站副站长俞少行说,靠山侧的是液氮加注罐,而靠河一侧的则是液氧和液氢加注罐。液氮加注罐的容量是30立方,液氧罐是45立方,液氢罐则更大,有85立方。

  在上午11时,嫦娥二号开始最后的加注程序。

  在低温加注程序进行前,要先对管道进行预冷,这个工序要进行大约55分钟,然后顺次再加入液氧及液氢。液氧的加注采用的是固定加注。而液氢由于沸点极低,“一粒大米从一米的高处落下撞击地面所产生的能量”就足以引起爆炸,所以由铁路运输车直接向火箭进行加注。

  目前我国只有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具有这种低温加注的能力。

  在低温加注现场,可以看到有百余人在静静的忙碌着。他们必须随时监控着流量、压力及液位,同时也要观察阀门、加注泵等设备,保证安全运行。

  为防止结冰,约80毫米粗的运输管外还包裹了一层真空管,用来隔绝外界空气。

  因为加注任务的不同,操作人员的装备也有所变化,昨日常规燃料属剧毒物质,近距离加注操作人员都要佩戴防毒面具,而今天的操作人员则换成了防静电工作服。

  俞少行说,在液氢加注现场的要求非常严格,手机和所有的电子设备都不能携带。-253℃的低温环境,操作人员还要带着厚厚的棉手套。

  俞副站长说,液氧及液氢将一直持续加注到发射前,因为在加注过程中,这两种物质随时会有蒸发,系统已经设置了自动补加程序,但是仍然会在发射前4分25秒时进行一次最后补仓。使火箭推进剂达到发射的最佳状态。

  航天科学家充满信心

  这里,每一个人,都在静静等待着点火发射那最精彩的瞬间,他们紧张、兴奋、充满信心。

  探月一期工程总设计师 孙家栋:“这一次我不在一线了,压力没有嫦娥一号发射时那么大,这次嫦娥二号的发射,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这个表态不是空穴来风,因为各个部门都有充分的工作基础,但是火箭发射终究是高风险任务,全世界只有50%成功率,你说担心不担心?多少都会有担心。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有信心。现在新一代的年轻领导团队也已经成长起来了,我相信并且预祝他们会圆满成功。”

  中国月球探测工程一期首席科学家 欧阳自远:“现在和嫦娥一号发射前相比,不会更轻松,但是也不会更紧张,不管怎么样,我都坚信他会走好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长三丙”火箭总设计师 姜杰:“现在火箭在发射场要进行的全部测试工作都已经完成,它各方面的状态都很好,正在按程序顺序进行加注工作。对完成这次发射任务我还是比较放心的。”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嫦娥二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