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厄瓜多尔警察骚乱尚未有中国人受到伤害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2日00:25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厄瓜多尔多个城市9月30日发生警察抗议活动并引发大规模骚乱。总统科雷亚在一家医院被警察围困数小时,于当晚在军方介入下获救。两名警察在“解救行动”中丧生,37人受伤。厄瓜多尔政府已宣布全国进入为期一周的紧急状态。警察袭击围困总统

  厄国民大会9月29日通过的一项公共服务法,削减了警察和军人的福利待遇,并限制了警察和军人的授勋和晋升。9月30日,厄全国多个城市发生警察抗议活动,要求政府废除此项法律。

  抗议警察9月30日控制了厄首都基多的国际机场和最大城市瓜亚基尔的国际机场。厄国民议会也被抗议警察占领。多个大城市的交通被封锁。还有人进入电视台,企图中断电视节目。骚乱中,瓜亚基尔一名平民丧生,另有厄外交部长里卡多·帕蒂诺在内的10多人受伤。此外,由于各主要城市的警察已停止维持治安和巡逻等活动,一些闹事者趁火打劫,部分地区发生了抢劫银行的犯罪事件。

  科雷亚在赶赴基多一处被占领的警察营地试图安抚骚乱的警察时,遭到瓶子和催泪瓦斯袭击,科雷亚本人腿部受轻伤。随后,科雷亚在基多一家医院接受治疗时被抗议警察围困在医院中。被围困期间,科雷亚说,当天发生的骚乱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政变企图”,他本人实际已遭到“绑架”。科雷亚还发表声明呼吁支持他的民众保持克制。

  军队警察激烈交火

  厄瓜多尔军队士兵9月30日晚前往首都基多国家警察医院,与围困总统科雷亚的警察发生交火。美联社援引军队指挥官的话说,交火持续35分钟,5名士兵受伤。两名警察在“解救行动”中丧生,37人受伤。

  厄瓜多尔电视台画面显示,一名戴头盔的士兵倒在医院外一处路基上,中弹受伤,手握盾牌的士兵试图上前营救。科雷亚随后在士兵护卫下乘坐一辆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安全离开医院,抵达总统府。

  科雷亚称决不屈服

  科雷亚9月30日晚抵达总统府后登上屋顶,向聚集总统府前的大批支持者发表讲话。他说,30日是“他生命中最悲伤的一天”,感谢支持者面对“叛乱”时给予自己的“巨大支持”,使他没有向压力屈服。“我们没有妥协,没有同意与骚乱者谈判任何问题。”

  科雷亚说,抗议警察围困他期间试图“谋杀”他。

  厄瓜多尔警方一名发言人1日说,国家警察总长弗雷迪·马丁内斯当天递交辞呈。

  厄瓜多尔总统府法律秘书长亚历克西斯·梅拉9月30日宣布,全国进入为期一周的紧急状态。在此期间,军队将承担起维护厄瓜多尔安全的职责。

  ■反应

  国际社会谴责骚乱

  联合国、南美洲国家联盟等国际组织及美国、巴西等国家纷纷对厄瓜多尔骚乱事件表示谴责,对总统科雷亚表示支持,并呼吁各方尽快解决危机。

  智利、阿根廷、古巴、委内瑞拉等国家的领导人表达对科雷亚的支持。美洲国家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危机应对措施。

  美国白宫说,美国政府支持科雷亚,呼吁以和平方式化解危机。

  ■关注

  尚无中国人伤亡

  中国驻厄瓜多尔使馆9月30日表示,截至目前,厄瓜多尔当天发生的大规模警察骚乱中尚未收到中国人受到伤害的报告。

  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蔡润国说,使馆已经启动应急机制,并指导有关中资机构和中方劳务代表关注局势发展,注意安全,强化防范措施。我驻厄中资公司目前都采取了安全措施,中方员工目前状况良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