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嫦娥二号发射前疏散万余村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2日03:44  兰州晨报

  本报西昌讯(特派记者阎世德 董开炜)昨日,嫦娥二号卫星发射前的一个小时,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周边的冕宁县麻叶林村正进行着一场篮球比赛。村里老老少少都聚集在此,热闹非凡。原来,这是此次嫦娥二号卫星发射的四个疏散点之一。他们都是生活在卫星发射塔下的村民,今年他们已是第九次因卫星发射而被疏散转移。

  一万多名村民被疏散

  在嫦娥二号发射前两小时,对村民的疏散工作就开始了。正是农忙季节,天还没黑,村民就扛着农具回家,前往政府指定的疏散点。

  冕宁县副县长邱金华已是第19次组织村民疏散,但他一点也不敢怠慢。他告诉记者,针对“嫦娥二号”的发射,他们对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周边一万多名村民进行了疏散。

  此次异地疏散5000多人,这些村民被集中疏散到了2.5公里以外的四个安置点。就地疏散了6000多人,他们要走出房屋,走到户外空旷的地方。

  70多岁的彝族老人何伍嘎也在看篮球。她告诉记者,这次疏散是在白天,以前很多时候都是凌晨或半夜进行疏散。他们不得不半夜起床。在疏散点,村民们也会自己“找乐子”,有时候是看电影,这次是举行篮球比赛。记者看到,村里五六名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老人,乡政府还派专车接送。

  疏散已成“长效机制”

  冕宁县的泽远乡是疏散村民最多的一个村。约占整个疏散村民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在这里,疏散村民已成一种“长效机制”。

  乡长徐俊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他们成立了固定的疏散领导小组,疏散小组成员包括乡党委政府干部和职工、村组干部、民兵集中队、党员。每个人都分片到位,包干到户,负责到个人,负责村民疏散。

  村民疏散后,在各村还要留下一些民兵进行巡逻,防火防盗,护卫村子安全。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