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嫦娥二号指挥员鄢利清 沉着冷静是必备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2日06:53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李晓明 西昌报道

  “10、9、8……点火!”随着一声令下,“嫦娥二号”顺利奔月。而下达这一口令的,正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总工程师鄢利清,他也被称为“嫦娥二号”的“01”号指挥员。鄢利清告诉记者,沉着冷静是01号指挥员的必备素质。

  八任01号指挥员

  这次的“嫦娥二号”发射任务,是鄢利清第8次担任01指挥员。

  鄢利清说,火箭发射前的最后12小时,整个发射都受他的指令控制。进入最后10小时时,活动塔移开,“嫦娥二号”火箭暴露出来,整个火箭只剩下摆杆包围。发射前8小时,工作人员开始加注低温燃料,直到发射前5分钟才结束。

  在这个12小时内,火箭控制系统、常温系统等各测试系统会自动向鄢利清报告火箭工作状态。若碰到问题,鄢利清需判断是否断电,并启动应急预案。“4分钟准备。”当鄢利清发出指令后,连接火箭的气管开始脱落。当进入倒计时90秒时,连接到火箭上的地面供电系统开始截断,连接器脱离,火箭启动电池供电系统。“20秒准备、10、9、8……点火!”当鄢利清发出点火的指令后,火箭在4秒内喷出火焰,飞向太空。

  沉着冷静是必须的

  鄢利清今年39岁,重庆人。他是从一名分系统指挥员成长为“01”号指挥员。

  作为卫星发射阵地的01号指挥员,鄢利清负责整个发射场区,运载火箭和卫星的总体测试,组织,计划,协调工作。整个工作大厅里一共能坐100多个人,在这100多人中,鄢利清的位置在最中间。

  鄢利清说,火箭发射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各系统向发射指挥员反馈的信息很多,“01”号指挥员必须有预判的能力,因此,具备良好的心里素质,沉着冷静,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是“01”号指挥员必备的。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嫦娥二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