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推出临时性限购措施 1户家庭只能新购1套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2日13:57  东南网

  ●即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厦门将采取临时性限购措施

  ●厦各银行首套房贷昨起均已调整为至少3成;三套房贷暂停

  即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厦门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

  昨日,为了进一步贯彻住建部等五部委关于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有关精神,厦门市国土房产、金融管理、税务等七个单位联合下发《关于贯彻住建部等五部委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促进我市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并决定在厦门采取临时性限购措施。

  厦门五大举措调控楼市

  在相关部委再次发布“楼市新政”后,昨日,厦门相关部门正式发布了厦门楼市调控举措。

  根据《关于贯彻住建部等五部委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促进我市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的通知,记者注意到,厦门将主要执行以下五举措:

  一、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房贷款。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各商业银行要加强对消费性贷款的管理,禁止用于购买住房。

  二、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个人所得税有关优惠政策。

  三、采取临时性限购措施。即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

  四、严格商品房预售管理,加强市场监管。

  五、切实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分配。已经开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时交房。已具备配租配售条件的,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配租配售工作。同时根据厦门市保障性住房需求,新规划建设一批保障性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

  楼市调控取得较好成效

  据了解,自今年4月17日,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下发后,厦门认真组织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有关调控精神,经4月19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出台了《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并配套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

  同时,有计划有组织加大经营性用地供应,增加土地供给,稳定市场预期;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检查工作,通过密集的市场检查、多次“约谈”违规开发商并予以媒体公开曝光、推行“一房一价”和一次性公开销售全部房源;严肃查处违反预售管理规定的违规案件,及时发现纠正和查处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的违法违规行为。

  这一系列调控举措取得了较好成效。主要表现在:

  一是商品住宅供应量触底回升,土地供应量充足。

  二是5月份以来,商品住宅成交均价有所回落。

  三是外地人购房比例回归到正常比例,炒房投机现象得到有效抑制。

  四是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三套房贷款全面叫停;首套房首付调整到三成及以上;二套房首付不得低于五成、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9月29日晚,国家有关部委再出重拳调控房价上涨。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以往“国十条”只要求房价过高城市有选择性地实行,新政策全国“一刀切”,也就是说厦门也必须执行。

  记者昨日调查获悉,和以往每每声称“尚待总行通知”相比,此番厦门各银行执行新政策的态度可谓坚决。各银行均明确表示首套房贷首付已依命调至3成以上;原本有些暧昧不清的三套房贷也都暂停;外地人无法证明在厦居住满一年的基本都不能办房贷。

  厦各行均已依命执行但首房利率仍能打折

  今年4月的楼市新政后,厦门的部分银行对执行新政还较暧昧,如三套房贷没有全面暂停,外地人居住证明也没一步到位执行。但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这次,众多在厦银行一改之前的“慢性子”,已经开始迅速落实新一轮调控政策。

  昨天,记者询问得知,建行、中行、工行、交行、招行、中信、光大等全都明确表示,首套房贷首付至少要3成。“原来部分客户可以两成首付,今天开始也不行了。”一家银行人士说。

  不过在首套房利率折扣方面,各行却是各不相同。例如,厦门建行一家支行人士称,首付3成的利率可打7.6折,首付4成利率7.1折。而交行对首套房贷的普通客户利率可打8.5折;月收入3000元以上的理财客户利率8折;月收入20000元以上的沃德客户,利率7折。也有的银行比较“狠”,首套房贷的利率不打折,执行基准利率。

  对三套房贷政策,各银行也不再是 “等待总行通知”,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态度明确地表示,第三套房贷已暂时不能办理。

  “昨晚的新闻不是已经报了吗,我们今天起暂停受理第三套房贷。”厦门中行一家支行人士说。

  此外,外地人申请房贷需一年以上的社保、医保或纳税证明,否则银行也不再受理。不过,还有一家银行称,若是外地人提供不了证明,可按二套房对待,即首付5成,利率上浮10%。

  此外,原先少数厦门银行的消费性贷款,还可用于购房,新政出炉后也偃旗息鼓了。

  地产界感觉风暴很猛称交易量将大幅下滑

  “新一轮调控对楼市影响非常大,标志市场进入高压管控期。”昨天,城市年轮总裁张文彪向记者感叹说:这表明了政府调控楼市,限制过度消费、投机的坚定决心,如果开发商认识不到这点会误判形势。

  “交易量会受到严重打击,高地价与囤地也将被扼制。”张文彪认为,即使房价短期内降不下来,但也涨不上去了。

  此外,如果政策得到有效、持续地执行,一些实力弱、资金紧的中小开发商,有可能率先降价,甚至难以维持。而实力强的开发商若能撑过去,将会加剧市场的垄断格局。“持续3至5个月,应能看到格局的变化。”张文彪表示。

  浦厦房产总经理叶新华,也感觉这次风暴来得比较猛:“对购房者的心理影响太大,观望气氛可能加重。”他说,一些外地购房者,由于拿不出居住1年的证明,甚至可能交了定金也会退订。不过,有实力的投资客另当别论,这部分人很多是一次性付款买房。

  然而,作为身处楼市第一线的经纪人,浦厦房产莲花店店长徐先生的见解有所不同。

  “利空出尽就是利好,今天地产股全线上涨已经透露了玄机。”徐先生说:从厦门来看,由于之前已有银行陆续执行三套房停贷、外地人需证明等政策,所以此次新调控对楼市影响有限。按往年经验,预计今年国庆黄金周仍会有大量的看房客流,其中包括外地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商品房 限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